2020年 网络 “十大热词” 出炉,你熟悉哪些?

2020年即将过去, 那些刷屏网络的热词。你get到了哪一个呢?你又知道他们的含义和出处吗?今天,就利用本文带你读懂热词背后的意义!

2020年11月8日,《青年文摘》公布了2020年年度十大热词。它们分别是:后浪、集美、逆行者、双节棍、尾款人、打工人、工具人、网抑云、云监工、专业团队

并将这10个词语,总结成了一句顺口溜:“双节棍打工魂,后浪集美尾款人。云监工敬逆行,专业工具网抑云。”

“后浪”“逆行者”“尾款人”“双节棍”,今年的网络热词有趣又有料,折射出这一届年轻人满满的正能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蕴含了乐观豁达的积极心态。

1. 打工人:多数是职场人的自称

打工人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者技术劳动的人的统称,也是很多上班族的自称。它还有其它几个更传神的翻译版本:打工仔、搬砖者、社畜、加班狗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打工人是职场人的共鸣,仿佛在一夜之间,大家都在自称打工人。

“生活中有80%的痛苦来源于打工,但不打工就会有100%的痛苦来源于没钱。”

在打工人语录里,一半写着充满干劲的鼓励,一半写满现实生活的无奈,但他们始终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工人”是一种黑色幽默,也是成年人在职场竞争和生活重担双重压力下的强烈共鸣。

2. 尾款人:双十一付了定金欠下尾款的人

尾款人是网民对双十一期间付完定金的人的一种调侃,付完定金之后,都在等着付尾款,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是尾款人。

淘宝每年的双十一都会推出 "定金+尾款" 的服务,这是一种促销手段。每个人在付定金的时候感觉什么都买得起,毕竟定金只是在100元左右,等到付尾款的时候就在心疼钱,因此有着化身“尾款人”的梗。

3. 双节棍:过完两个双十一依旧单身的人

双节棍一词来源于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过完双节还是光棍就叫“双节棍”。

巧合的是,天猫“双十一”今年也变成了“双节棍”,分两波售卖,双节棍一度成为2020天猫双11代号,这使得双节棍一词再度走红。

补充一点:2020年10月20日,天猫宣布,疫情后全球最大消费季“天猫双11”正式开启,10月21日启动预售。此次升级最大的变化是:不只在11月11日一天爆发,消费者可分两波购买,11月1日-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

从光棍到“双节棍”,单身的表达越来越含蓄。年轻人一边渴望爱情,一边创造新梗自嘲单身,形成了独特的亚文化。

4. 后浪:现在年轻的一代

后浪原指晚辈(新人)。该词出自bilibili于五四青年节推出的《后浪》视频,该视频一经播出后,引起网民舆论争议。2020年11月,上榜2020年度网络热词。

B站邀请了著名演员何冰,寄语年轻一代:“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5. 集美:指的姐妹,也是姐妹的谐音

集美区(古属泉州府同安县、漳州府海澄县)是福建省厦门市所辖的一个区。

集美们其实就是姐妹们的意思,出自于快手搞笑主播迷人的郭老师,她在直播时口音很怪,所以将姐妹说成了集美。该词慢慢成为网络热门称呼,打开微博随手一刷就能看到女孩们互称“集美”。还有网友把集美解读为,“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进一步的引申,集美的意思是集中美丽,集中美好,集中向上,是集中发财,集中暴富、暴瘦。

6. 工具人:像工具一样被使唤的人

工具人是指某人对他人任劳任怨,随叫随到地付出,却始终不能得到平等对待,一直被对方当工具使唤。

工具人的本质是人格被物化,失去了自我被当成工具使用。在当代语境下,“工具人”被泛化到各个领域。年轻人自称工具人,是以此来消解自己所面临的无奈,也表达了想摆脱这一尴尬处境的愿望。

7. 网抑云:用抑郁文字装文艺、博同情的人

网抑云指音频社交软件“网易云音乐”评论区中,存在的抑郁情绪发言过多,甚至可能有人无病呻吟、故意卖惨来装文艺,或博同情。

近年来许多网友在评论区里的留言带有强烈的情感色彩,多为表现孤独、伤感等,此行为招致一些用户反感,称其“故意煽倩”“无病呻吟”,因此催生出“网抑云阴乐”的称呼。该叫法后来逐渐拓展到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

8. 云监工:看直播监工建医院及送快递的朋友们

云监工指一群观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疫情防控医院建设工地的网友们。他们虽不能到现场出力,但能通过直播镜头去“监督”医院的建设进度。

这不是监督这是一种激励,它激励着大家跟时间赛跑,尽早阻断病毒的传播,让更多患者尽快康复。这也是一种见证,见证着在疫情面前,所有人全力以赴的坚定决心和攻坚克难的中国速度。只要万众一心,魔鬼必定无处藏匿,也一定能见证战“疫”胜利的时刻早日到来。

9. 逆行者:指的是抗疫英雄们

逆行者指在困难面前逆向而行人。逆行者,不止是抗疫的医护人员,也是救火的消防员、是抗洪的战士、是抗震的志愿者……是英雄们的总称

2020年,当别人在设法逃离疫区的时候,他们逆向而行:不问归期、不惧凶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从死神手里抢人,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侠之大者”

10. 专业团队:指“黑人抬棺”的专业团队

专业团队出自原版视频“加纳黑人棺葬舞蹈”视频中一支黑人棺葬舞蹈团队向我们展示了在加纳的特有喜丧习俗。随后该视频还被添加了带感的BGM《Astronomia》,然后在哔哩哔哩走红。

视频中加纳人肩上抬着棺木鼓掌跺脚,用狂野的舞蹈送别逝者,被中国网友称为“专业团队”。

来源:百度图片、百度百科

编译:黄同学(有删改)

  延伸阅读  
Python:
☞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Python零基础Pandas教程
☞ 入门必看 Python 书单汇总
☞ 我用 Pyhton 做了款可开淘宝店赚钱的工具

☞ 一个超有意思的 Python 综合能力测试网站



技能GET:
☞ 拍一拍,微信史上最短一行代码
☞ 立刻、马上对你的电脑做这三件事!
☞ 专为技术人员打造的搜索引擎,提升n倍搜索效率!
☞ 一个聚合全网热点信息的神网站
欢迎扫码关注我的视频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