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观感

    在去圆明园之前,我表兄劝我等到春天花开的时候再去,他说那时候春花烂漫,河水解冰,正式游玩的时刻。然而我执意要在冬天去,因为在圆明园看春景不是目的,我希望在冬天的寒流中去感受一百多年流传的耻辱,这是需要有强健的心脏去感受的。没有什么比在冬天接受耻辱更令人震撼的了。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错误的。我的感受中,耻辱已经不再重要了。结了冰的湖面上,人们在自由地滑行,仅有的没有结冰的湖面上,轧子在等待着春天的降临,鱼儿也在自由地吮吸着游人们给他们带来的春节的问候。在这里,看不到耻辱的痕迹,甚至在人的心目中,那场大火已经渐渐地消失在寒风中,消失在对春天的期待中。只有那孤零零的遗存,仿佛在无力地诉说着自己悲惨的遭遇。
    这种感觉在西洋楼遗址里被放大了。孤独的国耻墙和热闹的瀛台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人们的心目中,那个标志性的门已经不是耻辱的象征,而是人们观光的一个景点而已,对于它所赋予的涵义,人们已经可以很轻松地抽象掉了。甚至,人们在它前面照相时,可以很自豪地摆出一个V字型的胜利手势,仿佛它代表的不是一个民族的失败,而是胜利。人们已经忘记了国耻的存在,而深刻地记忆住了那扇门,不是因为耻辱,而是因为它经常性地出现在报刊、杂志、电视和其他媒体上,它成了人们心中向往的旅游胜地,只要人们站在它面前,便可以很自豪地想全世界宣布:我到这里了!还有些人很有信心地拿起笔,在门后刻上自己的大名,以此来告诉后来的人,我来了,却不知道他已经把他的名字刻进了中华民族的耻辱柱上,他不会流放千古,只会遗臭百年!
    我一直在人群中寻找西方人的痕迹,可是很少能见到他们的踪迹,甚至在诺大的圆明园中,也很少碰见那些他们的国家的军队曾经踏进过这里的人。我不知道他们的想法,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来看看。在仅有碰到的几个西方人中,我看见他们的脸色是沉重的,他们很少在遗址前留影,他们只是拿着相机在拍照,好像是在记录着什么东西。或许在他们的心目中,这个园子代表的不是荣耀,而是一种负担,对历史的负担。
    人们常说,圆明园是皇室贵族们奢侈享乐的地方,它凝聚了劳动人民的血汗。他们是对的,因为它是劳动者建造的,它也理应属于劳动者。尽管它长时间里被那些专制独裁者给霸占,然而任何权力不会持久地成为这个民族的文化,任何权力下的民族精神的象征不会跟随权力而进入坟墓,任何权力都是要进入坟墓的,任何独裁者也是要进入坟墓的。罗马的斗兽场是渴血者的乐园,然而当渴血者们带着他们变态的思维消失在文明社会中的时候,遗留下来的就成了这个民族的骄傲,它被这个时代赋予了新的涵义。
    当八国联军塔进圆明园时,圆明园已经不是皇家园林了,而是这个民族的瑰宝。他们烧掉的不仅仅是一个皇室的奢侈品,而是这个民族的心灵。当我们在圆明园摆起胜利的V字型手势时,我们面对的是自己内心深处最惨痛的伤疤。对于我们而言,没有任何理由值得我们去表达胜利,因为没有任何胜利可言,甚至哪怕一点点的胜利。它所代表的是一个民族在面对耻辱时的态度:没有坚韧、也没有去记忆、甚至没有一种茫然,只有愚昧和健忘。
    可怕的健忘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