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静态IP的配置及检测

IP的确定

  linux中静态IP的选定十分简单,如果是桥接模式,则IP要和主机在同一网段,另外要防止和主机所在的局域网内的IP出现冲突,如果是NAT模式和Host-Only模式的话只需和VBox或者VM虚拟出来的网卡的IP在同一网段即可,

配置IP的步骤
  1. 查看虚拟机网卡的IP
      在VBox中点击档案---->主机网络管理员,可以打开网卡的界面如图,在此界面中可以添加网卡,设置网卡的IP等。VBox中网卡管理界面
  2. 设置虚拟机中的IP地址
      linux中IP地址可以通过命令和修改配置文件两种方式更改。命令:ifconfig 网卡配置文件 IP地址即可如(ifconfig eth1 188.77.88.33),如图所示,可以即时生效,但是在重启主机或者重启网络后会失效,一般不建议使用,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可以使修改的网址永久有效,IP的配置文件在为/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X(X表示数字,默认的第一块网卡为0),我的为ifcfg-eth1是因为我在linux系统中虚拟出来了两块网卡,我用了第二块。(这里说的网卡是建立的linux的网卡,为不是VBox的网卡,这里需要区别以下。)
      通过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X 打开网卡配置文件,配置网卡相关参数。
    文件内容解析如下:
DEVICE=eth0   #表示网卡对应物理设备的名字,必须与文件名一致,eth0是第一块网卡,双网卡或更多依次为eth1,eth*
HWADDR=50:e5:49:df:b0:8b  #对应的网卡物理地址
TYPE=Ethernet  #网络类型,Ethernet代表以太网
ONBOOT=yes/no   #系统启动引导时是否激活该网络接口,如果设置为no,在开机之后不会激活网卡
NM_CONTROLLED=yes   #是否启动广播模式
BROADCAST=192.168.56.34  #对应的子网广播地址
BOOTPROTO=none/static/bootp/dhcp   #设置网卡获得ip地址的方式,none:不适用协议;static:静态ip地址即IP地址固定不会改变;
                             #bootp:通过bootp协议获得ip地址;dhcp:通过dhcp协议动态获得ip地址
IPADDR=192.168.56.20  #指定网卡的ip地址
NETMASK=255.255.255.0  #指定电子掩码
GATEWAY=192.168.56.5 #指定默认网关
DNS1=  192.168.56.5   #指定DNS服务配置

  以上网卡的内容不一定全部配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删减,例如我的网卡的配置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重启网络服务
  配置好网络文件后,需要重启系统(reboot)或者重启网络服务使配置生效。重启网络服务命令如下:service network restart。出现如下信息提示,则重启网络服务生效,可通过ifconfig命令查看网络IP等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P配置失败后检测

  报错的理由千奇百怪,但大多数报错直接在网上搜就可以找到结果,不过如果对排错有一个整体的把握那就最不好不过了。
  我的网络排除思路错误思路大概是这样的

  1. 检查配置文件是否有错误(书写及语法错误等)
      这个错误一般在启动网络服务的时候很可能之间报出来了,另外就是克隆出来的linux系统的网卡物理地址一定要修改,另外还需要删除或者修改/etc/udev/rules.d/70-persistennt-net.rules。
  2. 检查本机网络协议是否正确:# ping 127.0.0.1
      ping不通就是协议TCP/IP协议没有安装或者安扎un个错误的问题了。我至今还没遇到这样的情况。
  3. 检查本机网卡链路是否正确:# ping 192.168.56.20(本机IP地址)
      这个如果ping不通一般是本机网卡的物理地址有问题,打开虚拟机的看下物理地址,看看ethX的物理地址是否一致,特别是多块网卡或者克隆之后容易出现。
  4. ping 局域网其他的ip,这个命令应该离开你的计算机,经过网卡及网络电缆到达其他计算机,再返回。如果可以ping通则,说明物理线路成功。
  5. 检查网关是否正确: # ping 192.168.56.5(网关IP地址)
      这个是我刚玩虚拟机困扰很久的一个错误, 网关设置成局域网内的任意地址,启动网络服务不会报错,但是Xshell物理机ping不通虚拟机。后来才想起网关要和上层路由的IP一致,而桥接、NAT、和仅主机虚拟网络的原理是不一样的,配置网关也有差别。
  6. 检查外部连通性: # ping www.baidu.com
      ping不通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DNS配置错误导致DNS服务器不可用,这个时候查下百度的IP直接ping IP试试,如果可以的话,重新配置DNS的配置即可,一般和网关配置一致即可,如果ping百度的IP ping不通,考虑是不是网卡设置仅主机模式,或者外部网络的发生问题。第二种情况,谁搞事情把系统/etc/hosts修改了,把百度的IP解析到其他的地方了,修改下就好了,最后就是其他情况了
  7. 检查硬件:这个是最后进行的,一般也不容易坏掉,更何况我虚拟机本来就没有硬件,手动狗头。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