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QQ 2.0实现分析(一)

WebQQ

Web前端开发听上去并不是一份牛逼的工作,但如果你的Web前端开发搞的很牛逼,那么你一定是做到了Steve Souders提到的那14条,个人认为如果前端开发有什么所谓的金科玉律,应该就是指他们了。Yahoo!后来还据此专门为Firebug开发了一个插件:YSlow

闭门造车不是个好主意,Web QQ 2.0的前端我认为做的很有创意,所以我准备停下来,认真分析一下其实现。在开始分析之前,先来了解一些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

那些不得不说的工具

Firebu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所使用的分析工具简单而强大,上文已经提到过:Firebug + YSlow,显然,你还需要一个FireFox(推荐使用FX 3.6,4.0的组件比较少吧?)。

一次页面访问的执行顺序是怎样的?

当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指定页面(url)时,浏览器将其包装为一个http请求,该请求除包含待访问页面地址及若干参数(可选)外,还包含了用户的浏览器及操作系统信息,语言、编码信息,缓存信息及其它一些浏览器配置信息等。

这是请求http://web2.qq.com/时的头信息(部分):

这是对上述请求的响应的头信息:

具体的响应内容,就是我们能够看到的页面了。但由于一次页面访问可能导致多次发送http请求(事实上,由于图片、脚本、样式表的存在,这几乎是必然的),页面上的内容并不会一次全部加载完成,而是陆续加载。

关于http请求的更多内容见这里

一次http请求的执行顺序是怎样的?

从浏览器发出http请求,到收到服务器响应,整个过程通常可能持续几毫秒到几秒不等的时间,其顺序如下:

  1. 域名解析:时间一般比较短(n ms),取决于所访问站点隶属的DNS服务器及网络环境。
  2. 建立连接:时间一般稍长(n*10^1 ms),取决于所访问站点对应服务器及网络环境。
  3. 发送请求:时间一般很短(接近于0 ms),取决于本地浏览器。
  4. 等待响应:时间一般稍长(n*10^1 – n*10^3 ms),取决于所访问站点对应服务器的处理效率及网络环境。
  5. 接收数据:时间一般稍长(n*10^1 – n*10^3 ms),取决于请求内容的多少及网络环境。

下面将根据http请求发送顺序具体分析webqq 2.0的http请求。

http请求分析

分析之前,先看一张图,这是http请求序列中的一小部分(由于Web QQ 2.0资源更新比较频繁,内容不尽相同,但影响不大)。后面还会有更加详细的分解:

我们注意到图中有颜色为蓝色和红色的两条竖线,蓝色线表示页面的所有DOM(文档对象模型)加载完成,为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点,jQuery$(document).ready()将开始执行,IE不支持该事件;红色线为文档load事件的触发点,意味着所有内容加载完毕(含图片资源等),window.onload()将会被执行。

1. 加载页面

首先看一下具体响应页面内容(这也是上图中的第一个http请求)。为了方便,我直接将分析内容以注释形式夹在其中(位于对应内容上方):

如果在没有缓存的情况下,下载该页面(大约1.4K)可能耗费n ms的时间,资源的加载时间与其大小成正比(同时受当时网络环境影响)。

通过Firebug查看该页面效果是这样的:

 

2. 加载资源

正如我们在前面的序列图中看到的,浏览器在处理返回的页面过程(从上到下顺序执行,遇到错误将中止)中,该页面所使用(直接使用)的脚本及样式表会依次加载。加载过程是异步的,后续资源不需要等待前面的资源加载完成,但如果遇到内联或外联脚本,则需等待脚本执行后才能继续。因此,如果可能,将脚本置于页面底部是明智的选择:

  • Line 20: http://web2.qq.com/js/jet.all.js?t=20101014002
  • Line 22: http://hp.qq.com/webqqpic/style/jet.all.css?t=20101014002
  • Line 23: http://hp.qq.com/webqqpic/style/qqweb.main.css?t=20101014002
  • Line 66: http://pingjs.qq.com/tcss.ping.js
  • Line 78: http://web2.qq.com/js/qqweb.all.js?t=20101014002
3. 执行页面

接下来便是执行脚本以及加载各DOM所需的资源并完成元素绘制。

  • Line 25:内联脚本功能为加载当前使用的主题样式,并将所加载的样式表嵌入到Line 24对应的结点中。
  • Line 43:针对触屏用户添加触屏响应,将其置入一个iframe中。
  • Line 47:样式填充——加载logo(背景图片元素,由qqweb.main.css给出)。
  • Line 75:内联脚本功能为处理缓存(cookie)并发送统计信息。

通过上面的http请求顺序,我们也能够看出:页面执行是从上到下的,DOM元素(如Line 47的logo)必须等到前面的脚本(Line 25)执行完毕才能开始绘制,这也印证了我们上文提到的尽量将脚本放在页面底部的必要性。当然,如果脚本本身不需要立即执行(如这里的jet库),放在页面顶部反而是必须的,后续脚本的执行依赖它们,需要等待其加载完成才能继续执行,前面序列图的时间线已经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Web QQ的实现逻辑全部位于上文分析的页面底部的javascript文件qqweb.all.js中,其实现基于JET

欲知后事,且听下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这个问题需要获取电脑里QQ的状态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因此需要使用一些第三方库和工具。 首先,我们需要使用QQ的API来获取QQ状态数据。QQ提供了WebQQ协议,可以使用Python的第三方库qqbot来获取QQ状态数据。安装qqbot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pip install qqbot ``` 接下来,我们需要编写代码来获取QQ状态数据,并统计忙碌时间。代码如下: ```python from qqbot import QQBotSlot, RunBot class QQBot(QQBotSlot): @staticmethod def onQQMessage(bot, contact, member, content): pass @staticmethod def onInterval(bot): # 获取当前QQ状态 status = bot.poll.getFriendStatus(bot.conf.qq)[1] # 如果状态为忙碌,更新开始时间 if status == 'busy': QQBot.busy_start_time = time.time() # 如果状态为在线或离线,计算忙碌时间并输出 elif status in ['online', 'offline']: busy_time = time.time() - QQBot.busy_start_time if busy_time > 0: print('忙碌时间:{:.2f}秒'.format(busy_time)) ``` 在代码中,我们定义了一个QQBot类,并重载了onQQMessage和onInterval方法。onQQMessage方法用于处理接收到的QQ消息,我们可以暂时不需要进行处理,因此该方法为空。onInterval方法用于定时检测QQ状态,并计算忙碌时间。我们使用bot.poll.getFriendStatus方法获取当前QQ状态,并根据状态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果状态为忙碌,我们记录开始时间;如果状态为在线或离线,我们计算忙碌时间并输出。注意,我们在类变量busy_start_time中记录开始时间,这样可以在不同的方法中共享变量。 最后,我们使用RunBot方法启动QQBot,并运行代码。代码如下: ```python if __name__ == '__main__': QQBot.busy_start_time = time.time() RunBot() ``` 运行代码后,程序会自动登录QQ并开始检测QQ状态。如果状态为忙碌,程序会记录开始时间;如果状态为在线或离线,程序会计算忙碌时间并输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