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的介绍LinearLayoutRelativeLayoutTextView



一、布局的介绍:【了解】
1、一共有六种布局,都是ViewGroup的子类。分别是AbsoluteLayout、RelativeLayout、LinearLayout、FrameLayout、TableLayout、GridLayout.
而TableLayout是LinearLayout的子类。(中文分别是:绝对布局、相对布局、线性布局、帧布局、表格布局、网格布局)
2、在2.2操作系统中将AbsoluteLayout过期。而目前FrameLayout、TableLayout也逐渐被过去。只推荐使用RelativeLayout、LinearLayout两种布局。


二、LinearLayout:【掌握】
(一)、概念:线性布局控制其中的控件或组件横向或纵向排列。在线性布局布局中,每一行或每一列只能放一个控件。并且线性布局不会换行。当控件排列到窗体边缘,后面的控件就被隐藏,而不会显示出来。
线性布局的默认方向是水平方向(Horizontal)。
(二)、属性:
1.android:orienttation     定义布局内控件或组件的排列方式
可选项:vertical 、 horizontal
2.android:width    定义控件的宽度
可选项:fill_parent / match_parent/ wrap_content
备注:fill_parent / match_parent的效果完全一致,都是填充整个父控件。但是自2.2版本开始推荐使用match_parent 。wrap_content指的是该控件的宽度正好包裹内容物。


3.android:height    定义控件的高度
可选项:fill_parent / match_parent/ wrap_content
备注:fill_parent / match_parent的效果完全一致,都是高度填充整个父控件。wrap_content指的是该控件的高度正好包裹内容物。


4.android:layout_id   设置控件的id。这样就可以在R.java中自动生成相应的值,在程序中通过findViewById就可以调用。
设置id的格式为:android:id = "@+id/id的名字"


5.android:background     设置控件的背景颜色或背景图片
例如:android:background="#ffffff"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图片名称"
【备注:】
颜色有RGB颜色格式和ARGB格式。RGB是红绿蓝三原色。而ARGB是带alpha的三原色,即有透明度的三原色。
#FFFFFF 代表白色
#000000  黑色
#FFFFFFFF   完全不透明
#00FFFFFF   完全透明
#88FFFFFF   半透明


6.android:layout_weight    设置控件的权重。即各控件在水平或者垂直方向上平均分配。
备注:如果是水平方向设置权重,要将android:layout_width设置为0dp,如果是垂直方向上使用权重,要将android:layout_height设置为0dp。否则权重容易受到高度或宽度的干扰而出现偏差。


7.android:gravity   该属性用来控制该View的内容物的位置。
如果该属性是定义在布局节点中,则该布局中所有控件的位置都受到这个属性的控制。
如果该属性出现在Button、TextView、EditText等控件中,则用来控制这些控件上的文字的位置。
可选项有:top、bottom、left、right、center_vertical、fill_vertical 、 center、fill等等。
【备注:】本属性与android:layout_gravity不同。


8.android:layout_gravity   该属性用于设置控件相对于容器的对齐方式。
可选项有:top、bottom、left、right、center_vertical、fill_vertical 、 center、fill等等。
这些可选项中不是适用于每一种布局。在垂直线性布局中,android:gravity为bottom不起作用;而水平线性布局中,android:gravity为right不起作用。
【备注:】而本属性是android:layout_gravity属性,与 android:gravity 属性不同。


三、RelativeLayout:【掌握】
(一)、概念:指按着控件之间的相对位置来进行布局。
(二)、属性:分成三大组。
1.第一组:指兄弟控件之间的相对位置。该组属性的值是另一个控件的id。
layout_toRightOf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右侧
layout_toLeftOf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左侧
layout_above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上侧
layout_below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下侧
2.第二组:指兄弟控件之间的对齐关系。该组属性的值是另一个控件的id。
layout_alignRight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右对齐
layout_alignLeft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左对齐
layout_alignTop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顶对齐
layout_alignBottom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底对齐
3.第三组:指控件与父布局之间的对齐关系。该组属性的值是true或者false。
layout_alignParentRight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右对齐吗?
layout_alignParentLeft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左对齐吗?
layout_alignParentTop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顶端对齐吗?
layout_alignParentBottom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底部对齐吗?
layout_centerInParent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中心位置吗?
layout_centerVertical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垂直中心位置吗?
layout_centerHorizontal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水平中心位置吗?


四、TextView   【掌握】
(一)、 概念:文本框控件 (用于在屏幕上显示文本)。EditText是TextView的子类,文本编辑框,在屏幕上显示可编辑的文本框。
(二)、属性:
1、andorid:text   设置文本的内容
2、 android:textColor     设置文本的颜色
3、 android:textSize       设置文本的字体大小
4、andorid:height          设置文本的高度,以像素为单位
5、 android:width            设置文本的宽度,以像素为单位
6、 android:inputType     设置文本的类型。例如是普通文本,还是emial,passworid,数字等等。

7、 android:singleLine     设置文本是否是单行显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