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之详解Servlet(一)

最近学完了Servlet,有人认为Servlet是比较旧的技术了,但是这是很基础的内容,所以还是不要好高骛远。

一、什么是Servlet?

宏观的讲,Servlet是连接web服务器与服务端Java程序的协议,是一种通信规范,这个规范是以一套接口的形式体现。

微观地讲,Servlet是Servlet接口实现类的一个实例对象,是运行在服务器上的一段Java程序,即Servlet Applet,也就是Servlet这个单词的来历。

Servlet的主要功能是根据客户端提交的请求,调用服务器端相关Java代码,完成对请求的处理与运算。

例如我们经常在浏览网页时,很多时候需要进行登录,以及登录后变可以查询到你的信息。那么为什么你登录,以及为什么登录后就能看到你的信息。这些数据是原本存储在网页吗?答案肯定不是,而应该存储在数据中,那么数据库中的内容为什么能够在网页中显示,此时变用到了Servlet技术。

二、开发Servlet的三种方法

  1. 实现Servlet接口
  2. 继承GenericServelt
  3. 继承HttpServlet

你可能要问为什么需要三种方法进行Servlet开发,一种不就够了吗?我们可以想想,技术总是在不断发展,总是有更好的技术进行在替代旧的技术,Servlet也不例外。

三、如何创建一个Servlet
在这里使用的Eclipse进行开发,开发前需要进行Tomcat的配置,如果不会配置,可留言,这里不做过多介绍。具体步骤如下:File–>New–>Dynamic Web Proje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好项目后,我们开始创建Servlet实现类。具体步骤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src–>New–>Servle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点击即可。

这里我们解释下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我们不进行修改的话,要访问该Servlet的话,浏览器中需要输入:

http://localhost:8080/MyServlet/MyServlet

如果按上面修改后,浏览器需要输入:
http://localhost:8080/MyServlet/ms

有时类名太过于复杂时,我们可以用较为简短的字符去代替。当然,我们也可以不用一定要代替,只要你输入的URL正确即可。

创建好之后,我们打开web.xml文件,可以看到web.xml中多出了几行,这是编译器为我们添加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开始实现Servlet接口,观察Servlet接口,有如下方法,所有我们需要重写这些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的编译器报错,可能是因为你没有导入相应的Jar包,步骤如下:
点击项目名–>鼠标右键选择Properties,然后需要导入TomCat下的jar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便可以启动项目了,具体步骤如下:

选择项目名–>鼠标右键–>Run AS–>Run On Server–>Finish即可。

然后我们可以观察控制台会会不会打印实现类函数中的内容。接着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MyServlet/ms
继续观察控制台。

本次分析到此为止,下次进行Servlet生命周期的内容。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