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链接库dll,静态链接库lib, 导入库lib

        目前以lib后缀的库有两种,一种为静态链接库(Static Libary,以下简称“静态库”),另一种为动态连接库(DLL,以下简称“动态库”)的导入库(Import Libary,以下简称“导入库”)。


静态库(lib):


        静态库是一个或者多个obj文件的打包,所以有人干脆把从obj文件生成lib的过程称为Archive,即合并到一起。比如你链接一个静态库,如果其中有错,它会准确的找到是哪个obj有错,即静态lib只是壳子。

        静态库中得代码最后需要连接到你的可执行文件中去,所以静态连接的可执行文件一般比较大一些。 
如果你使用VC,可以在Project Setting--Link中加入你的静态库,也可以直接把该.lib文件加入到你的工程中


        DLL库不同于静态库,在静态库情况下,函数和数据被编译进一个二进制文件(通常扩展名为*.LIB),Visual C++的编译器在链接过程中将从静态库中恢复这些函数和数据并把他们和应用程序中的其他模块组合在一起生成可执行文件。这个过程称为"静态链接",此时因为应用程序所需的全部内容都是从库中复制了出来,所以静态库本身并不需要与可执行文件一起发行。

        静态库必然有个头文件与其对应,用来引入函数声明。(导入库似乎也是)

        用VC6,新建工程-》win32 static library   可以创建静态库。


动态库(DLL): 


        动态链接库 (DLL) 是作为共享函数库的可执行文件。动态链接提供了一种方法,使进程可以调用不属于其可执行代码的函数。函数的可执行代码位于一个 DLL 中,该 DLL 包含一个或多个已被编译、链接并与使用它们的进程分开存储的函数。DLL 还有助于共享数据和资源。多个应用程序可同时访问内存中单个 DLL 副本的内容。


        动态链接与静态链接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允许可执行模块(.dll 文件或 .exe 文件)仅包含在运行时定位 DLL 函数的可执行代码所需的信息。在静态链接中,链接器从静态链接库获取所有被引用的函数,并将库同代码一起放到可执行文件中。


        使用动态链接代替静态链接有若干优点。DLL 节省内存,减少交换操作,节省磁盘空间,更易于升级,提供售后支持,提供扩展 MFC 库类的机制,支持多语言程序,并使国际版本的创建轻松完成。


导入库:


        动态库一般会有对应的导入库,方便程序静态载入动态链接库,否则你可能就需要自己LoadLibary调入DLL文件,然后再手工GetProcAddress获得对应函数了。有了导入库,你只需要链接导入库后按照头文件函数接口的声明调用函数就可以了。


        导入库和静态库的区别很大,他们实质是不一样的东西。静态库本身就包含了实际执行代码、符号表等等,而对于导入库而言,其实际的执行代码位于动态库中,导入库只包含了地址符号表等,确保程序找到对应函数的一些基本地址信息。

        这也是实际上很多开源代码发布的惯用方式:

        1. 预编译的开发包:包含一些.dll文件和一些.lib文件。其中这里的.lib就是导入库,而不要错以为是静态库。但是引入方式和静态库一样,要在链接路径上添加找到这些.lib的路径。而.dll则最好放到最后产生的应用程序exe执行文件相同的目录。这样运行时,就会自动调入动态链接库。

        2. 用户自己编译: 下载的是源代码,按照readme自己编译。生成很可能也是.dll + .lib(导入库)的库文件

        3. 如果你只有dll,并且你知道dll中函数的函数原型,那么你可以直接在自己程序中使用LoadLibary调入DLL文件,GetProcAddress


其他:


        API 就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它是能用来操作组件、应用程序或者操作系统的一组函数。典型的情况下,API 由一个或多个提供某种特殊功能的 DLL 组成。

        您听到最多的 API 可能是 Windows API,它包括构成 Windows 操作系统的各种 DLL。每个 Windows 应用程序都直接或间接地与 Windows API 互动。Windows API 保证 Windows 下运行的所有应用程序的行为方式一致。(就是说Windows API多是通过DLL及导入库的方式进行调用的)


原文地址:http://hi.baidu.com/donghaozheng/item/ccd65864a295292769105bc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