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赚钱和最难赚钱的市场

  “要么接受采访,要么写序。”面对《你拿什么吸引我》一书作者卢爱芳不可拒绝的“邀请”,我选择了后者。我向来不太喜欢媒体将风险投资人当做明星一样追捧,不过卢爱芳一再强调,这本书不是为VC们树碑立传,而是为创业者而写,因为这个喧嚣的市场误区太多。《21世纪经济报道》这种媒体的使命感、责任感令我感动,我就勉为其难了。

  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是指用非公众资本市场筹措的资金来投资创业型早期公司的基金,又称创投基金。VC在中国火起来也就是近两三年的事。我清楚地记得,十多年前,我和周全、熊晓鸽这伙人在中国开始折腾做VC时,很多人把我们当成“皮包公司”。整个20世纪90年代乃至本世纪初,在中国做风投其实举步维艰。中国的法律、财会和税收政策在风险投资方面几乎一片空白,无论官员还是学者对风险投资都知之甚少。由于政策的限制,比如中国的企业法不承认合伙制企业、对海外资金的投资领域限入等,从1995年到2003年,进入中国的海外VC很少,资金量也非常小,拿到风投资金的创业者更是少之又少。而中国本土的VC又尚未起步,实力弱小得根本不足以扶持企业的发展。

  2004~2006年,中国的VC市场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2004年以来,盛大、百度、分众、空中、携程、前程无忧等互联网公司纷纷上市,投资他们的VC都获得了数十倍的回报。在这种财富示范效应的拉动下,国外VC纷纷涌入中国,包括红杉、NEA、KPCB等,美国前十大VC都争先恐后地来了。

  中国政府也开始重视风险投资,并且不断地改善政策,比如修订《合伙企业法》,开始设立人民币基金,地方政府还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比如减免风险投资的税收等,以吸引风险投资的进入。到2006年,中国市场的风险基金投资总量达到近1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这一年,美国的VC投资是266亿美元,就连600万人口的以色列都达到了188亿美元,相比之下,VC在中国不过刚刚起步。

  现在国内对VC的趋之若鹜,更多是因为看到VC赚钱的一面,能看到VC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和贡献的人实在寥若晨星。在二战后的几十年里,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新技术和新发明、80%左右的新商业模式都是在美国创造出来的,其中,美国发达的VC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学研究证明,风险投资是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最为有效的手段。中国这些年来的技术创新总是转变不成生产力,恐怕与缺乏风险投资有直接的关系。

  我还时常在想一个问题:中国可能是世界上交易费用最高的地方,因为几乎一切交易都是在吃喝中完成的,可为什么这几年国外VC和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在中国的投资回报比发达国家却高出很多?许多人认为,中国市场大,劳动力成本低。但依我的经验,中国的市场并不如人们想象中大。中国人多是事实,但中国人购买的价格却是世界价格的几分之一。因此市场快速饱和是我们投资的公司中所碰到的一个普遍现象。

  更深层的原因,可能与中国金融市场的无效性有关。目前中国的银行大约有超过30万亿的存款,占中国资金市场总量的90%以上,而创业者却得不到银行的支持——中国的银行基本不对创业者贷款,几年前甚至对民营企业都不贷款。因此,创业者的唯一资金来源就是PE和VC的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可能是世界上资本市场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这为VC创造了最为适宜的市场,所以VC们便能获得超常的回报。

  事实上,VC能赚钱,但它更能赔钱。大家看到百度、分众等公司上市,VC们赚得盆满钵满,却看不到很多VC的钱血本无归。一个基金投十个案子,平均说来只有一两个能成功IPO(首次公开募股),还有一两个可能卖掉,更多的只能等待,看着它们是否有一天能够长大,其中有很多可能是颗粒无收,全部赔掉。

  中国干什么都喜欢“运动”式的。一个行业或者商业模式一旦被看好,大家就一定会一哄而上,尤其一些新成立的基金为了早点把钱投出去,或者在投资人面前展现出良好的业绩,难免去争抢一些热门的项目,这往往导致项目的价格被高估,抬高了投资成本。

  此外,中国的退出机制太单一。现在VC投的企业大多到纳斯达克上市,国内的创业板市场没有建立起来。加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创业者都不甘心把辛辛苦苦做起来的公司卖给别人,VC战略转售的机会很少。所以,现在中国可能仍然是世界上最难赚钱的地方之一。

  不过VC的确火起来了,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时下的中国,VC已成为校园和街头热议的话题,创业者言必称VC。作为投资人,我每天都在和创业者打交道,特别是担任CCTV《赢在中国》第一期节目的评委时接触了很多创业者,我发现了解VC运作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你拿什么吸引我》一书的作者将风险投资过程拆解成一个一个的环节,并且网罗了国内一批最优秀的风险投资人,让他们将理论结合实际娓娓道来,既通俗易懂,又有足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不失为一本普及风险投资游戏规则的好书。

  VC在中国还处在婴儿期,一定会有人,并且是不少的人在其中赔钱、折戟,但是所有这些都不可能阻挡VC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我尤其看好并期待着中国本土VC的发展。当中国本土VC成为中国VC界的主导力量时,中国的金融市场就会变得更有效率,中国的经济也会变得更有效率,更有竞争力。那时我就会改行,去干我自己想干而一直没有顾得上干的那些事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