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on和Union All的区别

假设我们有一个表Student,包括以下字段与数据: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UNION的例子:


 

如果换成Union All连接两个结果集,则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Union和Union All的区别之一在于对重复结果的处理。

 

接下来,我们交换一个两个SELECT语句的顺序,看看结果是怎样的。

 

 

可以看到,对于UNION来说,交换两个SELECT语句的顺序后结果仍然是一样的,这是因为UNION会自动排序。而UNION ALL在交换了SELECT语句的顺序后结果则不相同,因为UNION ALL不会对结果自动进行排序。

 

那么这个自动排序的规则是什么呢?我们交换一下SELECT后面选择字段的顺序(前面使用SELECT *相当于SELECT ID,NAME,SCORE),看看结果如何:

 

 

可是看到,此时是按照字段SCORE来对结果进行排序的(前面SELECT *的时候是按照ID进行排序的)。

 

那么有人会问,如果我想自行控制排序,能不能使用ORDER BY呢?当然可以。不过在写法上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order by子句必须写在最后一个结果集里,并且其排序规则将改变操作后的排序结果。对于Union、Union All、Intersect、Minus都有效。

 

其他的集合操作符,如Intersect和Minus的操作和Union基本一致,这里一起总结一下:

 

Union,对两个结果集进行并集操作,不包括重复行,同时进行默认规则的排序;

Union All,对两个结果集进行并集操作,包括重复行,不进行排序;

Intersect,对两个结果集进行交集操作,不包括重复行,同时进行默认规则的排序;

Minus,对两个结果集进行差操作,不包括重复行,同时进行默认规则的排序。

 

可以在最后一个结果集中指定Order by子句改变排序方式。

 

 

 

  • 46
    点赞
  • 2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