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通过fork两次避免僵尸进程

1,、基本概念

孤儿进程:父进程先于子进程结束,此时子进程就成为孤儿进程,有init领养

僵尸进程:子进程先于父进程结束,而父进程没有调用wait(waitpid)函数来等待子进程结束,此时子进程成为僵死进程。

ps:僵尸进程仍然是系统能够感知的进程,所以会暂用一定的系统资源,如果很多这样的进程堆积会影响系统的性能。


2、僵尸进程的产生

父进程先于子进程退出前没有调用wait(waitpid)函数,或者对SIGCHILD信号没做处理,这种情况如果父进程一直到退出都没有调用wait函数,那么僵尸进程就会被视为孤儿进程被init领养。(init进程处理的方式是只要自己有一个子进程结束就调用wait或者waitpid函数)

父进程过于忙碌(比如服务器进程需要一直运行)。


3、僵尸进程的避免

对于以上说的两次产生僵尸进程的情况:

可以通过调用wait或者waitpid函数避免僵尸进程。

对于第二种情况,父进程要一直运行,可以采用“两次fork”的方式来避免僵尸进程

两次fork的原理:进程A调用fork产生子进程B,然后调用wait或者waitpid等待子进程B的结束,进程B调用fork产生子进程C,使B在C结束之前结束,此时C编程孤儿进程由init领养,这样A和C就没有了继承关系,互不干扰,各施其责。

示例代码: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