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关于磁盘操作工具fdisk|parted|mk2fs|mke2fs|fsck|badblocks的使用小结

1.物理磁盘和linux文件对应关系



2.

磁盘是由盘片:柱面(Cylinder):扇区(sector)三个维度来定位的。其中每个扇区的大小为512B.    物理磁盘的一个扇区非常重要,它上面记录了两个重要的信息,一个是主引导分区MBR,可以安装Boot Loader的地方。一个是分区表,记录了这块物理磁盘的分区信息。


3.关于磁盘分区

磁盘先分为主分区(亦叫活动分区)和扩展分区。然后扩展分区又可以分成很多个逻辑分区。磁盘分区是以柱面为单位的,一块磁盘的柱面可以用一个连续递增数字编号来标注。

比如将/dev/hda磁盘分成四个逻辑分区P1,P2,P3,P4. 其中

P1:/dev/hda1 (分区1的柱面从1~100)
P2:/dev/hda2 (分区2的柱面从101~200)
P3:/dev/hda3 (分区3的柱面从201~300)
P4:/dev/hda4 (分区4的柱面从301~400)

4.新磁盘的使用步骤

步骤一:使用磁盘分区工具进行分区,可以使用fdisk或parted工具

步骤二:对磁盘分区进行格式化,亦就是初始化文件系统,可以使用mkfs或mke2fs工具

步骤三:对新创建的文件系统进行检查,可以使用fsck或badblocks工具

步骤四:将文件系统挂载到挂载点上,使用mount命令


5.磁盘分区工具fdisk

作用:fdisk是传统的磁盘分区工具

使用方法:

(1)fdisk -l 设备名称

通过此命令可以查看设备的一些详细信息,例如


其中,第一行表示磁盘的文件名及容量;第二行分别表示磁头的个数、每个磁盘扇区的个数、柱面的数量;第三行表示每个柱面的容量大小(即扇区*磁头*每个扇区的大小)。另外在下面的Start和End表示一个分区的柱面起始编号。

(2)fdisk 设备名称

fdisk后面直接接设备名称,即可以进入fdisk程序的交互模式了,在交互模式中可以通过输入fdisk程序所提供的指令来完成相应的操作。一些常用的指令如下:

d  #删除一个分区
n  #新创建一个分区
p  #显示设备的分区信息
q  #不存储在fdisk上的修改,直接退出fdisk
w  #与q相反,将在fdisk上的修改,写入分区表

6.磁盘分区工具parted

作用:parted是另一款在linux下常用的分区软件,它支持的分区类型范围非常广,包括ext2、ext3、linux-swap、FAT、FAT32、reiserfs、HFS、jsf、ntfs、ufs和xfs等。相对于fdisk,它的使用更加方便,同时它还提供了动态调整分区大小的功能。

使用方法:

#进入parted的交互模式
parted 设备名称

#使用parted直接执行命令
parted 设备名称 command
使用范例:

#新建一个约为512M的逻辑分区
parted /dev/hdc mkpart logic ext3 19.2GB 19.7GB

#删除一个磁盘分区
parted /dev/hdc rm 8

7.磁盘格式化工具mkfs和mke2fs

(1)mkfs

使用格式:

mkfs -t 文件系统格式 设备文件名

eg:mkfs -t ext2 /dev/hdc6   #表示将分区/dev/hdc6配置为ext2文件系统

(2)mke2fs

mke2fs可以在格式化磁盘的时候做一些更细粒度的配置,比如设置每个block的大小等

eg:

mke2fs -j -L "wa_ha_ha" -b 2048 -i 8192 /dev/hdc6

说明:mke2fs会默认的将设备初始化成ext2,但-j选项会将文件系统初始化为ext3,


8.磁盘检测工具fsck和badblocks

(1)fsck

使用范例:

fsck -C -f -t ext3 /dev/hdc6

备注:使用fsck检查文件系统时,一定要将设备文件umount掉,然后在使用fsck做文件系统的检查。

(2)badblocks

作用:fsck是用来检查文件系统是否出错,而badblocks是用来检查磁盘扇区有没有坏轨。

使用范例:

badblocks -sv /dev/hdc6


学习资料参考于:

http://blog.163.com/nancainvmao_bq/blog/static/106573742013101253730555/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如果您需要扩展Linux文件系统的大小,可以使用以下步骤: 1. 在VMware的管理界面扩展虚拟磁盘的大小。具体操作方式可以参考VMware的文档或在线教程。 2. 启动Linux虚拟机,并使用fdisk命令查看磁盘分区表。例如,如果您要扩展/dev/sda1分区的大小,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sudo fdisk /dev/sda ``` 输入p命令查看当前的分区表。确保要扩展的分区是/dev/sda1,并记录分区的起始扇区号。 然后输入d命令删除分区/dev/sda1,接着输入n命令创建一个新的分区/dev/sda1,分区类型为Linux(类型代码为83),起始扇区号为之前记录的值,结束扇区号留空。 最后输入w命令保存分区表并退出fdisk。 3. 使用resize2fs命令扩展文件系统的大小。例如,如果您要扩展/dev/sda1分区上的ext4文件系统,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sudo resize2fs /dev/sda1 ``` 该命令将自动检测分区的大小,并将文件系统扩展到整个分区。 4. 使用df命令检查文件系统的大小是否已经扩展。例如,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检查/dev/sda1分区的大小: ``` df -h /dev/sda1 ``` 如果/dev/sda1分区的大小已经扩展,将显示新的磁盘空间大小。 注意:在使用fdisk和resize2fs命令时,请务必小心操作,以避免意外删除或修改数据。如果您对这些命令不熟悉,建议先在测试环境进行练习,或者请经验丰富的管理员协助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