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s和scanf

好久没有用gets因为,今天突然遇到一个题输入字符串中字符也要算上,就一直过不去,最后看了一下别人都用gets才想起来,这个东西。
gets与scanf输入字符串的方式也非常类似,但是有几个区别:

(1) gets的输入分割符只有回车,因此gets是能够读入空格的。如果输入为"hello world"时,上面程序的运行结果是"hello world"。而如果用scanf则只能输出hello

(2) 此外,scanf和gets对待缓冲区里的回车符也是完全不同的。scanf在读取非空白符之前会忽略回车,读取之后如果遇到空白字符会停止输入,将其留着缓冲区里;gets只要一遇到回车就输入结束,并把这个回车从缓冲区里移走。

(3) gets可以读取空回车,但是scanf不能

例如输入为"\nhello\n",也就是说,先输入一个空行,然后在第二行输入"hello"并回车。scanf按照它的读取原理,把第一个’\n’作为空白符忽略掉,然后读取字符串"hello",遇到第二个’\n’时输入结束,但是第二个’\n’会被scanf残留在缓冲区里。scanf的输入结果是读入字符串"hello"。当用gets进行读取时,它遇到第一个’\n’,就找到了它的输入分隔符,停止继续输入,第一个’\n’被从缓冲区中读走了,缓冲区里剩下"

gets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字符串函数。可以无限读取,不会判断上限,以回车结束读取,所以程序员应该确保buffer的空间足够大,以便在执行读操作时不发生溢出。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