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访问控制dac与强制访问控制mac的原理是什么区别在哪里

转自: http://wenda.tianya.cn/question/23554898588dcb19


自主访问控制(DAC)是一个接入控制服务,它执行基于系统实体身份和它们的到系统资源的接入授权。这包括在文件,文件夹和共享资源中设置许可。

强制访问控制是“强加”给访问主体的,即系统强制主体服从访问控制政策。强制访问控制(MAC)的主要特征是对所有主体及其所控制的客体(例如:进程、文件、段、设备)实施强制访问控制。为这些主体及客体指定敏感标记,这些标记是等级分类和非等级类别的组合,它们是实施强制访问控制的依据。系统通过比较主体和客体的敏感标记来决定一个主体是否能够访问某个客体。用户的程序不能改变他自己及任何其它客体的敏感标记,从而系统可以防止特洛伊木马的攻击。

强制访问控制一般与自主访问控制结合使用,并且实施一些附加的、更强的访问限制。一个主体只有通过了自主与强制性访问限制检查后,才能访问某个客体。用户可以利用自主访问控制来防范其它用户对自己客体的攻击,由于用户不能直接改变强制访问控制属性,所以强制访问控制提供了一个不可逾越的、更强的安全保护层以防止其它用户偶然或故意地滥用自主访问控制。

强制访问策略将每个用户及文件赋于一个访问级别,如,最高秘密级(Top Secret),秘密级(Secret),机密级(Confidential)及无级别级(Unclassified)。其级别为T>S>C>U,系统根据主体和客体的敏感标记来决定访问模式。访问模式包括:

下读(read down):用户级别大于文件级别的读操作;

上写(Write up):用户级别小于文件级别的写操作;

下写(Write down):用户级别等于文件级别的写操作;

上读(read up):用户级别小于文件级别的读操作;



图8.1 Bell-Lapadula安全模型

依据Bell-Lapadula安全模型所制定的原则是利用不上读/不下写来保证数据的保密性。见图8.1。即不允许低信任级别的用户读高敏感度的信息,也不允许高敏感度的信息写入低敏感度区域,禁止信息从高级别流向低级别。强制访问控制通过这种梯度安全标签实现信息的单向流通。

依据Biba安全模型所制定的原则是利用不下读/不上写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见图8.2。在实际应用中,完整性保护主要是为了避免应用程序修改某些重要的系统程序或系统数据库。



图8.2 Biba安全模型

MAC通常用于多级安全军事系统。

强制访问控制对专用的或简单的系统是有效的,但对通用、大型系统并不那么有效。一般强制访问控制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限制访问控制。

一个持洛伊木马可以攻破任何形式的自主访问控制,由于自主控制方式允许用户程序来修改他拥有文件的存取控制表,因而为非法者带来可乘之机。MAC可以不提供这一方便,在这类系统中,用户要修改存取控制表的唯一途径是请求一个特权系统调用。该调用的功能是依据用户终端输入的信息,而不是靠另一个程序提供的信息来修改存取控制信息。

(2)过程控制

在通常的计算机系统中,只要系统允许用户自己编程,就没办法杜绝特洛伊木马。但可以对其过程采取某些措施,这种方法称为过程控制。例如,警告用户不要运行系统目录以外的任何程序。提醒用户注意,如果偶然调用一个其它目录的文件时,不要做任何动作,等等。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些限制取决于用户本身执行与否。

(3)系统限制

要对系统的功能实施一些限制。比如,限制共享文件,但共享文件是计算机系统的优点,所以是不可能加以完全限制的。再者,就是限制用户编程。不过这种做法只适用于某些专用系统。在大型的,通用系统中,编程能力是不可能去除的。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