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File类

------- <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android培训</a>、<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java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1、File类:可表示文件或者目录
     File下的方法是对磁盘上的文件进行磁盘操作,但是无法读写文件的内容。
2、构造器:
    File(String pathname) //以文件的路径做参数
3、 File类的方法:
创建: 创建一个新文件,如果文件已经存在,则不创建返回false,在输出流中,输出流对象一创建文件,如果文件已存在,会覆盖。
   boolean createNewFile()
在指定目录中创建一个新的空文件,使用给定的前缀和后缀字符串生成其名称。会在前缀和后缀之间加一个随机数
    File createTempFile(String prefix, String suffix, File directory)
创建一个新目录(文件夹)
 boolean mkdir()
创建一个多级新目录(文件夹)
 boolean mkdirs()
删除:
  删除文件,删除的是创建File对象时指定与之关联创建的那个文件。
  boolean delete()
 在程序退出删除指定文件
  void deleteOnExit()

判断:
 判断究竟是目录还是文件。
  boolean isDirectory()和boolean isFile()
 判断文件或文件夹是否存在。
  boolean exists()

获取:返回当前File对象下所有文件和目录名(相对路径)
  String[] List()(重要)
  返回当前File对象(必须是目录)下的所有File对象,可以用getName()来访问到文件名。 
 File[] ListFiles()
 获得相对路径。
  String getPath()
 获得文件的绝对路径
  String getAbsolutePath()
 获取文件路径的长度
  Long length()
 实 现指定格式的文件的过滤
  String[]List(FilenameFilter filter)//文件过滤器,
  FilenameFilter是一个接口必须多态匿名内部类的形式复写方法。接口 FilenameFilter 实现此接口的类实例可用于过滤器文件名。

 File.listRoots()返回系统根目录 。是一个静态方法
renameTo 可以完成文件剪切功能
注意:
   File类的对象实施表示一个文件并不是真正的文件,只是一个代理而已,通过这个代理来操作文件
   创建一个文件对象和创建一个文件在java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在虚拟机中创建了一个文件,但却并没有将它真正地创建到OS的文件系统中,随着虚拟机的关闭,这个创建的对象也就消失了。而创建一个文件才是在系统中真正地建立一个文件。
例如:
File f=new File(“11.txt”); //创建一个名为11.txt的文件对象
f.CreateNewFile(); //真正地创建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