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ium Java Web 自动化实践总结(一)Selenium工作原理

   自动化也做了有些年了,近期准备写一些经验做一些分享。现在主流的web自动化要属Selenium了。当然了QTP 还有 LoadRunner 也能实现web自动化的一些功能,这里我们不做探讨。写工作原理的文章有很多,我就不自己写了。推荐大家看一篇。https://www.cnblogs.com/leeboke/p/5014058.html

 

Selenium2简介

Selenium是一个用于Web应用程序测试的工具,支持多平台、多浏览器、多语言去实现自动化测试,Selenium2将浏览器原生的API封装成WebDriver API,可以直接操作浏览器页面里的元素,甚至操作浏览器本身(截屏,窗口大小,启动,关闭,安装插件,配置证书之类的),所以就像真正的用户在操作一样。

Webdriver的一个简单的架构图,如下图所示:

Selenium2原理

webdriver是按照server–client的经典设计模式设计的: 

server端就是remote server,可以是任意的浏览器:我们的脚本启动浏览器后,该浏览器就是remote server,它的职责就是等待client发送请求并做出相应; 

client端简单说来就是我们的测试代码:们测试代码中的一些行为,比如打开浏览器,转跳到特定的url等操作是以http请求的方式发送给被server端(也就是被测浏览器)server接受请求,并执行相应操作,并在response中返回执行状态、返回值等信息;

简单介绍一下webdriver的工作原理:

  • 启动浏览器后,selenium-webdriver会将目标浏览器绑定到特定的端口,启动后的浏览器则作为webdriver的remote server。
  • 客户端(也就是测试脚本),借助ComandExecutor发送HTTP请求给sever端(通信协议:The WebDriver Wire Protocol,在HTTP request的body中,会以WebDriver Wire协议规定的JSON格式的字符串来告诉Selenium我们希望浏览器接下来做什么事情)。
  • Sever端需要依赖原生的浏览器组件,转化Web Service的命令为浏览器native的调用来完成操作。

注:

the WebDriver Wire Protocol是Selenium自己设计定义的协议,这套协议非常之强大,几乎可以操作浏览器做任何事情,包括打开、关闭、最大化、最小化、元素定位、元素点击、上传文件等。

WebDriver Wire协议是通用的,也就是说不管FirefoxDriver还是ChromeDriver,启动之后都会在某一个端口启动基于这套协议的Web Service。

例如FirefoxDriver初始化成功,默认从http://localhost:7055开始IE则是http://localhost:52432,如下图截图:

参考资料

[1] selenium webdriver的原理

http://www.51testing.com/html/95/477695-846433.html

[2]Selenium源码分析之WebDriver 

http://blog.csdn.net/ant_ren/article/details/7970793.html

[3]selenium及webdriver的原理

http://www.cnblogs.com/sunada2005/archive/2013/12/22/3486314.html

http://blog.csdn.net/ant_ren/article/details/7968582

http://blog.csdn.net/ant_ren/article/details/7970793

这里作者初步画了一个图来表示各种WebDriver的工作原理: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同浏览器的WebDriver子类,都需要依赖特定的浏览器原生组件,例如Firefox就 需要一个add-on名字叫webdriver.xpi。而IE的话就需要用到一个dll文件来转化Web Service的命令为浏览器native的调用。另外,图中还标明了WebDriver Wire协议是一套基于RESTful的web service。如果不明白什么是RESTful的,可以参见作者之前另外一篇介绍REST的blog(http://blog.csdn.net/ant_yan/article/details/7963517)

关于WebDriver Wire协议的细节,比如希望了解这套Web Service能够做哪些事情,可以阅读Selenium官方的协议文档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