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算符和函数区别

在c++中,运算符和函数有什么区别?

首先看下运算符的定义:

函数类型 operator 运算符(形参表) 

  
函数体;

譬如++运算符的重载为:

class lei{

friend lei operator++(const lei& );

}

调用的时候


lei entity = lei();

entity++;

这里面当我们调用entity++的时候,编译器自动的为我们生成operator++(entity)。

csdn上有一篇针对运算符和函数的区别的解答,觉得有一定道理:

  1. 语法形式上有区别
  2. 运算符只能重载,不能自定义,函数的名字随便起,只要是个标识符就行;但运算符不行,比如,你无法仿照其他语言的符号,自定义一个乘法运算符“”**“”
  3. 任何函数都可以重载或者覆盖,但通常你不能改变运算符作用于内置类型的行为,比如你不能通过重载"operator+",让3+2产生6.
其实总结来看,运算符本质上也是函数。只是运算符是编译器需要进行进一步解释。而函数是直接调用。

new\delete 与 malloc\free区别

        new/\delete是运算符,malloc\free是函数。因此我们可以重载new运算符。

        new会自动的调用类的构造函数,会抛出异常,malloc只是负责分配内存,无法定义malloc失败时的默认行为,但你可以定义new失败时的默认行为,比如让它不抛出异常。

new和malloc返回的类型不一样。new 返回的是该类型的指针,malloc返回的是void*指针。

重载new\delete

           c++ primer第五版中文版 电子工业出版社 第726页介绍了重载new 和delete操作符。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