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

求数组中最长递增子序列

写一个时间复杂度尽可能低的程序,求一个一维数组(N个元素)中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
例如:在序列1,-1,2,-3,4,-5,6,-7中,其最长的递增子序列为1,2,4,6。
 
分析与解法
       根据题目的要求,求一维数组中的最长递增子序列,也就是找一个标号的序列b[0],b[1],…,b[m](0 <= b[0] < b[1] < … < b[m] < N),使得array[b[0]]<array[b[1]]<…<array[b[m]]。
 
解法一
       根据无后效性的定义我们知道,将各阶段按照一定的次序排列好之后,对于某个给定的阶段状态来说,它以前各阶段的状态无法直接影响它未来的决策,而只能间接地通过当前的这个状态来影响。换句话说,每个状态都是历史的一个完整总结。
       同样的,仍以序列1,-1,2,-3,4,-5,6,-7为例,我们在找到4之后,并不关心4之前的两个值具体是怎样,因为它对找到6没有直接影响。因此,这个问题满足无后效性,可以通过使用动态规划来解决。

       可以通过数字的规律来分析目标串:1,-1,2,-3,4,-5,6,-7。
       使用i来表示当前遍历的位置
       当i=1时,显然,最长的递增序列为(1),序列长度为1.//进行到第i个值的时候,是将第i个值放到序列中
       当i=2是,由于-1<1。因此,必须丢弃第一个值后重新建立串。当前的递增序列为(-1),长度为1。
       当i=3时,由于2>1,2>-1。因此,最长的递增序列为(1,2),(-1,2),长度为2。在这里,2前面是1还是-1对求出后面的递增序列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在其它情况下可能有影响)
       依此类推之后,我们得出如下的结论。
       假设在目标数组array[]的前i个元素中,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为LIS[i]。那么,
       LIS[i+1]=max{1,LIS[k]+1},array[i+1]>array[k],for any k <= i
即如果array[i+1]大于array[k],那么第i+1个元素可以接在LIS[k]长的子序列后面构成一个更长的子序列。如果不是,array[i+1]本身至少可以构成一个长度为1的子序列。
       根据上面的分析,就可以得到代码清单


public static int lis(int [] array)
{
	Integer []lis = new Integer[array.length];
	for(int i =0;i<array.length;i++)
	{
		lis[i]=1;
		for(int j=0;j<i;j++)
		{
			if(array[j]<array[i]&&(lis[j]+1>lis[i]))
			lis[i]=lis[j]+1;
		}
	}
	int max=0;
	for(int k=0;k<lis.length;k++)
	{
		if(lis[k]>max)
		max=lis[k];
	}
	return max;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