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识

1、Unix 是对源代码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的传统商业软件;Linux 是在 Unix 的基础上变异为开放源代码的自由软件。用户对 Linux 有很高的自主权,它的开发处在一个完全开放的环境中,而用户对 Unix 只能被动适应,因为它的开发处在一个黑箱之中,只有相关开发人员才能接触到产品的原型。它们都是操作系统。
2、BSD 是 Unix 的衍生系统,现在并不特指任何一个 BSD 衍生版本,而是类 Unix 操作系统中的一个分支总称。freebsd、netbsd、openbsd 都是 BSD 家族成员,这三个系统得到了 BSD 的授权,操作系统和源代码都是免费的,任何人都可以用于任何目的;免费的 BSD 中 freebsd 是名声最大的一个,也是对 Linux 来说最大的挑战者;netbsd 也是免费 BSD 中的一种,同时由于很轻便也使得它成为嵌入式系统的最佳选择;openbsd 也是免费 BSD 中的一员,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操作系统。
3、从1979年Unix的版本V7开始,Unix的许可证开始禁止大学使用Unix的源码,包括在授课中学习。到了1980年,有两个最主要的Unix的版本上线,一个是Berkeley的BSD Unix,另一个是AT&T的Unix 。
4、AIX 是IBM基于AT&T Unix System V开发的一套类 Unix 操作系统;Solaris 是 Sun Microsystems 研发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它被认为是 Unix 操作系统的衍生版本之一;HP-UX 是惠普科技公司以System V为基础所研发成的类 Unix 操作系统;IRIX 是由硅谷图形公司以System V 与 BSD 延伸程序为基础所发展成的UNIX操作系统。
5、GNU 是一个目标为创建一套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的组织。GPL 则为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即规定了使用此系统时,明令需要遵守的一些条款。
6、GPLV1 规定了发布可执行的二进制代码时必须发布可读的源代码,并且在发布任何基于 GPL 许可的软件时,不能添加任何限制性条款。GPLV2 增加了“自由还是死亡”( Liberty or Death )的条款,规定如果发布源于 GPL 的软件时,只能以二进制代码的形式发布软件,那么他将无权发布该软件。

1、32/64 位操作系统,主要是指 CPU 架构的支持;最大的区别在于 32 位的操作系统最大只能识别 4G 内存,如果你的机器内存大于 4G 而你又不想浪费这资源,则选择 64 位系统;查看的话 windows 打开 我的电脑--> 属性即可看到/ linux 执行 uname -i 可以得到。

2、swap 为交换分区,用于临时充当内存的角色;swap 一般为物理内存的两倍(最大建议止于16G,特殊情况除外)

3、/(剩余全部空间)、/boot(200M) 、swap(物理内存*2)

4、虚拟机克隆可以从父本开始,也可以从某一快照开始,之后又可分为连接克隆跟完全克隆。

5、grup 是一个多操作系统启动管理器,他可以允许计算机内同时拥有多个操作系统,并在计算机启动时选择希望运行的操作系统。

6、时区是地球上的区域使用同一个时间定义,1884 年全球划分为 24 个时区;中国为东八区。

1、图形界面启动级别为 5 ,命令行模式为 3 ,0 -- 关机、1 -- 单用户、2 -- 不加载 NFS 服务 4 -- 保留;如需修改系统启动级别 更改 /etc/inittab 文件,例如将最后一行的 3 改为 5 。
2、Linux 默认启动 6 个tty ,tty1 - tty6 。
3、yum -y groupinstall "Desktop" && yum -y groupinstall "Chinese Support"
4、退出:Ctrl+d 取消命令:Ctrl+c 暂停:Ctrl+z
5、man command
6、隐藏文件或目录前面都有 . ,查看可以使用 ls -a
7、/bin、/usr/bin、/sbin、/usr/sbin;日志:/vat/log/
8、echo "1" >> /proc/sys/net/ipv4/icmp_echo_ignore_all
9、shutdown -r now ; reboot ; init 6
10、进入单用户模式修改 root 密码 
11、MBR 是引导分区中前 512 字节,用于存放引导程序,而 grub 就是引导管理器,用来选择引导哪个系统内核。
12、ls -t 或 ls -lt 更清楚
13、设置 grub 密码可以编辑 /boot/grub/grub.conf 在 hiddenmenu 行上加入 password “password” ;加密的密码,可以使用工具 grub-md5-crypt 来生成 加入格式为 :password --md5 "加密的字符串"
14、who / w 都可
15、CPU : cat /proc/cpuinfo  内存 :cat /proc/meminfo
16、/mnt/sysimage ; chroot /mnt/sysimage

1、dhclient ; 桥接 跟 nat 的情况下 (因为都存在 DHCP 服务器)
2、sshd :22 ; 可以自定义,更改 /etc/ssh/sshd_config  port 22 --> port 2368 重启服务
3、putty 、xshell 、CRT 、VNC
4、/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 ; ONBOOT=yes ,BOOTPROTO=static ,IPADDR/NETMASK/GATEWAY/DNS1
5、service network restart
6、可以修改网卡配置文件;也可以修改 /etc/resolv.conf
7、服务器放公钥、客户端放私钥,公钥加密私钥解密
8、略
9、setenforce 0 临时关闭;编辑 /etc/selinux/conf 将 SELINUX=enforcing 改为 SELINUX=disabled 重启系统
10、hostname www.abc.com ; vim /etc/sysconfig/network
11、ifconfig -a
12、yum -y install setuptool system-config-network-tui
13、
mii-tool eth0  “eth0: negotiated 100baseTx-FD, link ok” 输出的结果
ifconfig eth0 | grep -i "RUNNING" > /dev/null ; echo $?  ## 不知道这样准确不准确
14、date ; date -s "2012-12-12 12:12:12"
15、Window-->Appearance-->Font settings -->Change ; Window-->Translation-->UTF-8
16、/etc/hosts.allow  /etc/hosts.deny 在 deny 中加入要禁止的 IP
17、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  找到文件 /etc/ssh/sshd_config yes 改为 no
18、#PermitRootLogin yes 找到文件 /etc/ssh/sshd_config 注释去掉 yes 改为 no

1、1/2/3/4/5 rmdir -p 1/2/3 会报错;rmdir -p aaa  # 目录不存在也会报错
2、如果输入和不是 y/n 会取消删除操作
3、mkdir -p /home/1/2/3/4
4、不管移动的是文件还是目录,目标位置有相同的文件或目录时会提示是否覆盖
5、4 个 root ; n 向下 N 向上
6、当目录权限设为 766 时,其他用户可以 ls -d 此目录,但是不能 cd 进此目录
7、-rw-rw-rw- - --------x = rw-rw-rw- = 666
   drwxrwxrwx - --------x = rwxrwxrw- = 776
8、find /var/ -type f -mtime -1 
   find /root/ -type f -mmin -60
9、find /etc/ -type f ! -mtime -365
10、因为目录中本身存在硬链接 . ,如果允许会造成环路。硬链接不占用磁盘空间,不可跨分区创建
11、- 普通文件;- 二进制文件;d 目录;l 链接文件;b 块设备;s 套接字文件;c 串行端口设备
12、chown -R user1:users dira
13、默认权限 umask 0002 ,文档为 666 ; 目录为 755 ;umask 002
14、chmod 750 dirb
15、chattr +a filename ; chattr +i filename
16、. 代表当前目录  .. 代表上一级目录
17、cd - 代表回到上一次工作目录
18、第二列数值表示硬链接数,如果为3 则由 a 、a/.、a/b/.. 得来 
19、yum -y mlocate ; updatedb 
20、可以使用 \cp 或者 /bin/cp 来执行操作
21、tail -f filename
22、chmod ; find . -type f | xargs -i chmod 644 {}
23、echo $HOME
24、chmod o+t dir
25、软链接又称符号链接 ,可作用于文件、目录,硬链接不可作用于目录,硬链接的 inode 与源文件相同,可以单独存在;软链接有不同的 inode ,依赖与源文件。
26、cat a.txt 会改变文件的 atime ; chmod 会改变文件的 ctime ; vim 不改变数据会改变 atime , 改变数据会改变 atime mtime ctime ;touch 也会刷新 atime mtime ctime 

1、inode是用来记录Linux系统里面文件的属性信息的一个容器,它会记录文件名、文件的大小、属主属组、文件的权限、文件的访问时间、修改/创建时间以及更改时间(更改inode信息)等等信息。在Linux系统里,每一个文件都会有一个唯一的inode.
2、SUID ,只能作用于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上,当用户执行此文件时,会临时获取文件拥有者的权限;SGID 可作用于文件和组,当用户访问时会归属于原属组,在此目录下创建的文件及目录也会变为原属组。
3、简单说 atime 访问文件时改变;mtime 当文件内容发生改变时改变同时也会刷新 ctime ;ctime 当文件权限、属主、属组等及 mtime 改变时会改变。touch 可以同时刷新三个 time .
4、SElinux 也是 Linux 中的一个安全机制,比 iptables 要严格很多,相对也复杂的多。可以通过 ACL 对系统资源严格控制。
5、find . -type f -perm 4644   # 按权限查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