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论依据

自然语言处理就是研究如何能让计算机理解并生成人们日常所使用的(如汉语、英语)语言,使得计算机懂得自然语言的含义,并对人给计算机提出的问题,通过对话的方式,用自然语言进行回答。目的在于建立起一种人与机器之间的密切而友好的关系,使之能进行高度的信息传递与认知活动。

自然语言理解系统可以用作专家系统、知识工程、情报检索、办公室自动化的自然语言人机接口,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主要有"理性主义""经验主义"的两种思路。"理性主义"的代表技术是乔姆斯基的转换生成语法,其核心是短语结构规则(Phrase Structure Rule),分析句子结构的过程就是利用规则自顶向下或自底向上的句法树生成过程。在此基础上,研究者又相继提出了语义网络、CD理论、格框架等语义表示理论。这些语法和语义理论经过各自的发展,逐渐开始趋于相互结合。并派生不少新的语法理论,具有代表性的有词汇功能语法(LFG)、功能合一语法(FUG)和广义短语结构语法(GPSG) 等。

"理性主义"相对的是"经验主义"的研究思路,主要是指针对大规模语料库的研究。语料库是大量文本的集合,提供的知识是用统计强度表示的,而不是确定性的,随着规模的扩大,旨在覆盖全面的语言现象。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而导致网上信息爆炸性增长。如何在庞大的互联网上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已成为用户日益关注的问题。因此以一定的策略在互联网中搜集、发现信息,对信息进行理解、提取、组织和处理,并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从而起到信息导航的目的的搜索技术的可更好的满足用户对信息搜索的需要。而就目前常见的搜索引擎仍然存在不少的局限性,比如信息丢失、返回信息太多、信息无关,这使得用户对于现有的搜索技术仍然不满,期盼更完美的搜索技术的出现。


由于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三方面功能,即机器翻译、语义理解及人机会话技术能够赋予搜索技术更具人性化、方便易用的特点。

目前在搜索引擎方面主要应用的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是机器翻译与语义理解技术。应用了这些技术的搜索引擎我们称之为智能搜索引擎。由于它将信息检索从目前基于关键词层面提高到基于知识(或概念)层面,对知识有一定的理解与处理能力,因而具有信息服务的智能化、人性化特征。它允许用户采用自然语言进行信息的检索,为他们提供更方便、更确切的搜索服务。

(论文或工程项目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附主要参考文献)


搜索引擎在互联网领域是除了电子邮件以外,被上网者最为广泛使用的工具。传统的搜索引擎是以关键字为检索方法,往往在精确度上有很大误差,带来很多歧义结果,用户不得不花很多时间用于再检索。

运用了先进的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后,搜索引擎可以识别并回答用户的问题,使用户摆脱了传统搜索引擎基于关键字的束缚,指引用户更有效更快捷地寻找到所需的资料,同时为用户提供相关的有参考价值的其他内容。由于这些特点,使得智能搜索技术能够在互联网信息检索的各个方面得到广泛的应有。它可以为大型综合搜索引擎提供后台支持,使之具有人性化、交互性的特点。它能够方便的实现垂直搜索引擎的专业类别内搜索。当然它也可以为信息门户网站提供方便快捷的站内信息搜索服务。


在国外,ASK.COM 首创了自然语言理解的搜索方法,受到用户欢迎。而国内也有大连尤利卡电子商务公司开发的以中文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搜索引擎。与以往的以关键字为基础的搜索方法相比,这一搜索引擎可以充分理解搜索者的意图,搜索结果更具有准确性、相关性和实用性,大大节约搜索时间。同时,这一新的搜索引擎还具有学习功能,其技术可以跟踪并充分分析搜索者提过的所有问题,使以后同类问题得到更好的回答。


此外,在商业智能领域(BIBusinessIntellignce)和企业应用领域,有大量数据信息需要处理,如何更有效的管理这些数据,如何及时找到所需要的信息,也是这一领域共同面对的问题。因此,开发一个具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搜索引擎,不只是针对门户网站,同时也能针对企业级应用,作为它们内容管理和信息检索的有效工具,为B2B/B2C等在线电子商务提供有力辅助,具有很现实的意义。

目前,国外有www.kanisa.com这样的公司提供基于以自然语言处理的以用户中心的内容管理系统,它为Microsoft, Novell, eBay, Gateway这样的公司,提供站点查询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