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库技术在與情分析领域的应用

2013年,“大数据”这一概念以夺目之势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学者在介绍,政府官员在谈论,世界互联网企业则纷纷启动“大数据”竞争,有媒体将今年称为“大数据元年”。大数据,正由技术热词变成一股社会浪潮乃至国家战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量大、类型繁多、价值密度低、速度快、时效高的大数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毋庸讳言,舆情服务在进行行业规范和整合的同时,正面临着大数据的挑战。

舆情是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的民众对社会现实的主观反映, 是群体性的思想、心理、情绪、意见和要求的综合表现。随着网络作为第四媒体的出现, 网络传播为网民发表意见提供了一个公共空间, 网民根据自己对社会现象的理解, 可以在网上自主发表对社会事件的看法。在网络上, 当越来越多的网民对同一事物或现象呼应或发表不同看法,各种意见在公共空间内彼此较量、修正、融合后就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舆情类型--网络舆情。因此, 网络舆情可以认为是公众对互联网上传播的/ 热点0和/焦点0所表现的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倾向性的意见或言论的状态。网络舆情的产生不仅打破了传统媒介对社会舆论的相对垄断, 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形态, 而且还迅速显现出其强势, 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存环境与生活空间。

在大数据时代,对信息的“加工”是基础,对数据的解释是关键,对趋势的研判是目标,分众服务是方向。所有这些都建立在高性能数据库基础上。

传统商业智能分析在应对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时,往往通过对数据进行建模和预处理的方式,解决面对海量数据分析时响应时间过长、性能不足的弊端。由于对数据进行事前的建模和预处理,使得统计分析纬度相对固定,无法及时将新纬度或新关注点灵活加入智能分析中。而解决此类问题,需通过较长的实施周期来完成。现代商业中信息及时、准确、敏捷的分析挖掘是商业活动的重要特征。传统数据库模式的智能分析,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商业对数据挖掘敏捷响应的更高要求。

某情报分析部门需要对互联网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通过工具收集互联网信息,进行舆情分析处理。之前采用国际著名厂商数据库系统,运行在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上,由于互联网信息的海量特性,致使现有的单服务器数据库应对此数据挖掘操作,需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才能得出结果,远远不能达到实时情报分析的应用要求。且单台服务器的存储空间有限运算处理性能极低,为满足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实时分析需要,若通过升级服务器硬件设备,解决海量存储和实时分析的需求,其软硬件升级成本极高,同时不宜维护和后期更大规模的扩展。又因情报数据是极其敏感的机密信息,使用国外数据库产品也存在着信息安全的诸多隐患。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翰云时代为其部署了一套由多台PC服务器组成的翰云数据库机。利用翰云数据库系统的大规模存储能力和极高的运算处理性能解决以上问题。部署翰云数据库机后,翰云数据库的多台服务器同时运行,对互联网数据进行并行处理,极大的提高了存储和运算能力。与之前国外厂商数据库应用相比,几乎所有的查询速度均提高了几十倍以上,处理结果在秒级完成响应。大大提高情报分析能力和应用效果,完全满足情报分析对快速、准确的苛刻要求。

翰云数据库系统的分布式构架,可以轻易对服务器硬件进行横向扩充,当现有设备不能满足存储容量及运算处理需要时,可以随时增加新的服务器节点提升存储和运算性能。同时因翰云数据库系统的分布式架构,在遇服务器单点或多点故障时,自动由其它服务器接管任务,不会造成系统宕机,保证了情报分析的不间断性需要和数据的安全完成。

关于国产自主可控翰云数据库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翰云数据库

欢迎下载使用;http://www.innovatedigital.com/cloudwave/download.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