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atic变量陷阱

最近发现Android的APP一直出问题,一直找不到原因。于是,我装上了Bugly进行跟踪。

果然,跟踪到一个奇怪的异常,异常显示一个static变量为一个非常奇异的值。

第一眼感觉很奇怪,在笔者的印象中,static为静态变量,是一个全局数据,不应该为异常值,非常困惑。

于是,继续学习相关资料,了多篇博客介绍android的static的变量存在陷阱的。文章链接如下:

[1]安卓全局静态变量中的坑_三月的船长-CSDN博客

[2]为何Android开发中不推荐使用static全局变量传参_修的专栏-CSDN博客

[3]【Android】static静态变量的生命周期——静态之坑_欢迎来到 @花城 的博客-CSDN博客_android static变量生命

[4]Android-static关键字开发注意细节 - 简书

[5]Android静态变量引起的NPE | 码农家园

[6]Android static object lifecycle - Stack Overflow

这些博客大致得出如下结论:

1)static确实是静态全局变量;

2)但Android的static变量的奇妙之处是,static变量在类里,是通过类加载和释放的;

3)Android对于不活跃的类变量(如后台运行的类),会放到不活跃区,如果内存不足会释放掉相关变量;当变量需要时,或者切换到前台时,会重新加载相关类,从而重新加载static变量;

4)这会造成全局变量不是全局生命周期的,从而造成某些static变量调用的时候为异常值。

解决方案为:

1)使用SharedPreferences;

2)传递临时变量;

3)用startActivity等方法;

4)用sqlite等小型数据库作为存储工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