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odeURIComponent,encodeURI的使用以及在vue中用url传值的两种方式

一、问题发生场景

在vue中使用$route的query传值方式会发现值被转为一串不易读的字符,但是不影响从query参数中获取正确的原始的传值,这本来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后来产品提了一个需求是某个页面必须在新标签页打开,搜了下vue好像没有提供这种方法,但是用window.open('#/urlxxx?fdn=' + fdn + '&page=interface')

可以满足需求,只是期间遇到问题:

因为$route.query已经帮我们自动编码了,我们平时使用时只需要写参数和值就好,在这里我就失去了警惕,直接写上了键值对,结果vue route进行跳转时url出错url的参数会自动抹掉结果跳转在只有‘?’符号前的路径的页面。把参数值使用encodeURIComponent编码后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二、引出两个知识点

1,vue中使用$route的query传的值会被自动通过encodeURIComponent转码,也就是显示在浏览器地址栏里那串不易读的字符。同样的在vue里使用$route的query取值也会自动解码。断定是encodeURIComponent而不是encodeURI的原因是我传的值里有“/”而实际地址栏里没有。

但是在vue中使用window.open()来实现url在新标签页打开传值取值时需要手动转码(当出现不合规范的字符时)。

2, vue为什么要自动进行编码呢?转义是为了符合url的规范,在标准的url规范中中文和很多的字符是不允许出现在url中的。如果我们的键值字符串中包含'&?=',服务端就无法准确解析我们的键值对了。

补充一下encodeURI/decodeURI和encodeURIComponent/decodeURIComponent的区别

前者被设计来用于对完整URL进行URL Encode,于是URL中的功能字符,比如&, ?, /, =等等这些并不会被转义;而后者被设计来对一个URL中的值进行转义,会把这些功能字符也进行转义。

encodeURI: 不编码的符号是: A-Z a-z 0-9 ; , / ? : @ & = + $ - _ . ! ~ * ' ( )

encodeURIComponent: 不编码的符号是:A-Z a-z 0-9 - _ . ! ~ * ' ( )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