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类

简单类和无参方法

 

Scala中的类不声明为public,一个Scala源文件中可以有多个类。

调用无参方法时,圆括号是可写可不写的。推荐的做法是:如果是会改变对象状态的方法,就带上( );否则,就不带。

如果将方法的声明改为以下形式,那么可以强制不能带( )(下面要提到的getter就是这种风格的,所以调用getter时,必须不带( )):

 

带getter和setter的属性

在Java中,通常将字段声明为私有的,然后添加公有的getter和setter方法来提供访问字段的接口。像这样拥有一对getter/setter的字段,通常被称为属性(property)。

Scala对每个字段都提供了getter和setter方法。

在面向JVM的类中,这个简单的Person类有一个私有的age字段和相应的,公有的getter和setter方法。(如果将age声明为private的,getter和setter方法也是私有的。)Scala中,getter和setter分别叫做age和age_=。

将这个简单的Person编译后,使用javap查看生成的字节码,可以验证这一点。

 

知道了这些默认实现后,就可以使用自己的实现来代替默认实现了。

Scala中,字段和getter/setter间的关系,还有其他几种情况。

使用val声明的字段,是只有getter,因为val声明的是不可变的啊。Scala中不能实现只有setter的字段。

还有种对象私有字段。Scala中,方法可以访问该类的所有对象的私有字段,这一点与Java一样。如果通过private[this]来字段来修饰,那么这个字段是对象私有的,这种情况下,不会生成getter和setter。对象私有字段,只能由当前对象的方法访问,而该类的其他对象的方法是无法访问的。如果说分不清楚对象和类的区别,这里就又要犯浑了。

接下来是一种与private[this]相似的访问控制。Scala中可以使用private[class-name]来指定可以访问该字段的类,class-name必须是当前定义的类,或者是当前定义的类的外部类。这种情况会生成getter和setter方法。

Bean属性(L1)

使用 @BeanProperty注解来为字段生成符合JavaBeans规范的getter/setter方法。使用该注解后,将会生成4个方法:Scala的getter/setter和JavaBeans规范的getter/setter(如果是val声明,就没有setter部分了)。

 

构造器(Constructor)

在Scala中,有两种构造器,主构造器(primary constructor)和辅助构造器(auxiliary constructor)。

辅助构造器

首先来讨论辅助构造器,因为比主构造器更容易理解。辅助构造器与Java构造器很相似,但有两点不同:

  • 名字是this(Java中构造器名称与类名相同)
  • 辅助构造器必须以对已经定义的辅助构造器或主构造器的调用开始

 

 

 

主构造器

Scala中每个类都有主构造器,并且是与类定义混合在一起的。

主构造器的参数,是类名后()内的内容。

主构造器的参数被编译成字段,其值被初始化成构造时传入的参数,可以为这些字段也加上访问控制。

主构造器会执行类定义中的所有语句。

定义如上一个简单类,然后创建一个Person的对象,结果如下:

也就是说,主构造器会将类定义内的,也就是{ }内的,所有语句执行一次。

如果主构造器参数不带val或var,那么会根据是否被方法使用来决定。如果不带val或var的参数被方法使用了,它会变为对象私有字段;如果没有被方法使用,则被当成一个普通的参数,不升级成字段。

主构造器或许不太好理解。Martin Odersky建议如此看主构造器:Scala中的类也接受参数,像方法一样。

可以将主构造器变为私有的,将private关键字放在圆括号前:

 

嵌套类(L1)

在Scala中,几乎可以在任何的语法结构中内嵌任何语法结构。可以类中定义类,也可以在方法中定义方法。

Scala中每个实例都有自己的内部类。参考下面这段代码:

chatter.Member类和myFace.Member类是不同的两个类。这一点与Java是不同的。

由于这一点特征,使得一些地方可能会碰见错误,这时候或许需要调整一下内部类。可以使用的方法有使用伴生对象或者使用类型投影(这里是将内部类中的Member换成NetWork#Member)。

与Java中一样,如果需要在内部类中使用外部类的引用,使用 外部类名.class的语法即可。不过Scala中有一个为这种情况服务的语法:

 


本章习题解答。答案仅供参考,并不代表我的观点。
5.

 

生成的方法:

生成的JavaBeans方法当然应该是可以在Scala中调用的(不然有什么意义…)。不过个人不推荐在Scala中使用,这只是为了符合JavaBeans规范而已。

7.

主构造参数到底是什么样的,推测是普通参数,因为并没有在任何方法中使用过。看字节码验证。

字节码中并没有出现name,所以如我所想,是普通参数。

8.
主构造器4个参数,并且有默认参数。

 

http://nerd-is.in/2013-08/scala-learning-classe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