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鲍叔、小白、公子纠的爱恨情仇,这是一篇考场上的零分作文,却是职场上的满分作文!

回宾馆了,看到网上热议的语文全国一卷。想想也写下这命题作文吧。

 

先看语文卷的题目:

 

我先删繁就简,看下这个故事的核心脉络。

 

一个家族企业,创始人有俩儿子,分别叫纠和小白。因为企业做的大,在其它地方开了不少分号,两个儿子各主政一方。

 

有两个管理者,分别叫管仲和鲍叔。他们在一起玩得不错,算是同窗好友,就像现在的MBA校友一样。

 

大学毕业了,管仲辅佐公子纠,鲍叔协助公子小白。在其位要谋其政,各自协助自己的老板做大做强企业。

 

突然,接到通知,创始人病危。

 

听到这消息,两儿子立马启程赶回老家。这里面有个潜规则,谁先到家,谁就大概率接手家族企业,做集团公司的老板。

 

纠指使管仲使用计谋,阻止小白赶回家中。小白差点被管仲害死。

 

但,经历各种磨难,小白掌管公司,大局已定,纠因败而被杀。

 

而后,鲍叔主动让贤,小白不计前嫌,招纳管仲治理企业。企业生意蒸蒸日上。

 

小白成为了霸王总裁。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大致就是这么个故事。可是,为什么小白可以原谅差点让他丧命的管仲,而不能原谅自己的兄弟纠呢?

 

简单粗野的说,因为纠有合理合法的继承权。

 

比如,一般企业的高管会有好几位,主管销售的,主管产品的,主管交付的……

 

一山不容两虎。如果其中一位高管当上了公司老大。

 

那么,对他威胁最大的其它某个高管,大概率第一个被干掉。

 

职场中,不被原谅的那个人,未必是造成最大伤害的人,而是最让人不放心的那个人。

 

况且,那个人还拿刀子伤过你,是不可能被留下的。

 

小白为什么能原谅管仲呢?

 

小白心好,胸怀大爱。扯!他兄弟就是被他活活地搞死的。

 

原谅管仲,仅仅唯才是用,没其它原因。管仲能给他带来更大的利益。

 

有大智慧的老板,不会在乎跟你以前有没有仇,只在乎你能不能给他创造价值。

 

只要你能帮他挣大钱,你在他面前嬉皮笑脸,没有严肃样子,他都不会生气。还认为你有胆识,真性情。

 

我们再从管仲和鲍叔身上找找自己的影子。

 

两位都属于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管仲是专业型人才;鲍叔属于管理型人才。都被重用了,都有好结局。

 

管仲原在对手公司工作,但有核心能力,是行业的领军人物,是个真正的实力派。这种实力派在哪儿都能混碗饭吃。

 

鲍叔和老板一起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但守江山未必擅长,在自己最辉煌的时候,主动让贤,让更优秀的人员来管理。

 

这需要一个强大的气魄,也是鲍叔以退为进的彰显智慧的一面。

 

这类人知人善用,对自我认知剖析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把握到位,定属大才!

 

要学习管仲,让自己有核心竞争力;要学习鲍叔,认清自己的劣势,提高自己的品德。

 

写到这,我突然看到了桌子上的品牌辣椒酱,据说这个家族企业也是两个儿子在主持工作。

心里有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以上故事会在这家企业上演吗?

 

* 作者简介:王不留(微信: wbliu85),早晨四点开启奔跑人生的一枚非典型程序员。

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员生存指南」,收看更多精彩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