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 Finchley 微服务架构从入门到精通【一】架构介绍

一、专栏介绍

目前spring-cloud的最新版本是Finchley 版本,基于 spring-boot 2.x,由于2.x 在 1.x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架构变化,包括很多1.x的类和方法在2.x 中不是被修改,就是废弃,当然还包括其本身存在的bug,导致很多想使用和正在使用2.x版本的程序员寸步难行。

很巧本人也是在使用2.x版本搭建微服务架构,其中也遇到不少的坑,于是想分享一个从头至尾的项目实战文章,本人非技术大牛,难免存在错误,大家可以即时沟通,以共同提高。

二、组件介绍

由于本人架构还未搭建完成,所以只能是完成一个,写一篇文章,当然也要考虑工作时间的安排(最近实在是忙,有几个项目同时开工),先来介绍一下目前已有的组件:

  • eureka 注册中心
  • rabbion/feign 客户端调用
  • config server 配置中心统一管理
  • Hystric 断路器
  • zuul 网关
  • redis 缓存
  • oauth2 + jwt + redis 接口认证
  • …………

三、项目架构

先看一下我的一个中小型的项目架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说明:3个maven主项目

  1. king-business 业务模块 例如:基础信息,用户,订单等
  2. king-commonservice spring-cloud系统组件
  3. king-component 通用组件,例如:oauth2 认证组件,redis缓存等
    king-util 为通用工具类(其他模块依赖即可,这里没有做成微服务)

此时,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业务微服务的controller、service等为何不拆分成独立的微服务?

我是这样考虑的:

架构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如果对于一个大型购物网站分布式架构,更细的拆分,会使每个微服务做更少的事情,性能的确会更高,调用更灵活,而对于一个中小型项目而言,这样的拆分已经足够了,这里,我是按业务拆分:比如,用户微服务、订单微服务等等

开篇就先写到这,接下来,我会依次整新文章,直至整个架构完成,如有兴趣的朋友加我微信加入spring cloud社区群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ava架构师修行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