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九大平民美食之《舌尖》播郓城西瓜酱,72岁西瓜奶奶讲幕后

    《舌尖上的中国2》第四集已经播出,菏泽郓城县李集乡72岁的老人孙兰英将在节目中展示山东家常美食“西瓜酱”的魅力。大众网记者今天专程采访了“西瓜奶奶”孙兰英,孙奶奶讲述了拍摄的过程,郓城西瓜酱不仅只有舌尖上的味道,还饱含了对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的温情诠释。

《舌尖上的中国2》第三集结束后,下集预告中出现的孙兰英和孙子的镜头

孙兰英老人

    经过:拍摄5天,奶孙3人演绎山东家常美食
    2013年农历7月,正值菏泽的酷暑季节,《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来到郓城县李集乡,找孙兰英拍摄山东家常菜“西瓜酱”的制作过程。孙兰英说,摄制组在自己的大女儿家杨岗村拍摄了3天,在自己家仲堌堆村又待了2天。
    孙兰英介绍,摄制组来的时间正是下酱的好时候,为了迎接拍摄,她准备了40多斤黄豆,这比往年要多一半。5天的时间,从前期的煮黄豆、捂豆子、买瓜买调料,到中间“下酱”的关键步骤,再到最后把酱搬到太阳底下暴晒,孙兰英向摄制组展示了西瓜酱制作的全过程。
    当时,一起进入摄制组镜头的,还有孙兰英6岁的孙子和5岁的重外甥。“摄制组给我们拍了不少照片,他们把两个孩子照的特别好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孙兰英依旧记忆深刻。
    戏外:孙兰英做的“西瓜酱”十里八乡有名
    “10斤黄豆、20斤西瓜、15斤根瓜、5斤盐,要把西瓜瓤最好的那部分吃掉,不然水分过多,根瓜也要提前切块腌制。”孙兰英说,要把西瓜酱做好,诀窍不仅在于材料的配比,还在于要对黄豆的捂制发酵、下酱操作以及暴晒条件有很好的掌握。
    几十年来,孙兰英制作西瓜酱的手艺在村里村外小有名气,同样的食料,孙兰英做出的西瓜酱是家常的美味,有些人做出的西瓜酱却很快变酸变臭。央视摄制组的到来,让更多的乡亲认识到孙兰英出众的手艺。“去年拍节目时做的一大坛子西瓜酱,到过年的时候,大家就分着吃完了。”孙兰英说,去年做的西瓜酱大部分送给了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自己家里人吃的只有1/3。
    去年的西瓜酱早早吃完,今年制作西瓜酱的最佳季节也即将到来,不少临近的村民开始请孙兰英帮自己家做一坛西瓜酱。目前,孙兰英正在郓城县的儿子家里居住,有人提前打招呼要开车接她回去做一坛酱。孙兰英说,能与这么多人分享自己的手艺,是她最高兴的事情之一。
    回忆:从奶奶到女儿,家常美食在4代人中传承
    说起自己“下酱”的手艺,孙兰英想起了自己的奶奶,这是她小时候记忆中的“美味”。18岁那年,孙兰英从奶奶那里学会了做酱的手艺,从此由这道家常美味的品尝者变成了制作者。
    孙兰英的二女儿继承了孙兰英做菜的天赋,长大后做了厨师,孙兰英做西瓜酱的手艺也传给了她。时间跨度近百年,制作西瓜酱的工艺没有变化,传统的制作方法经历了4代人,传承至今。
    在孙兰英看来,二女儿的西瓜酱做的很好,而远在南京工作的二女儿却对母亲做的酱异常想念。“去年二女儿回家的时候,带走了3碗酱,后来吃完后她再打电话过来,西瓜酱已经吃完了。”孙兰英说,今年,二女儿与她约定好,8月份回家时要多做几碗。

    文章内容来源于大众网菏泽频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