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指针的形式和以下标的形式访问指针?以指针的形式和以下标的形式访问数组?

以指针的形式和以下标的形式访问指针?以指针的形式和以下标的形式访问数组?
例:
A),char *p = “abcdef”; 
B),char a[] = “123456”;

1)例子A)定义了一个指针变量p,p 本身在栈上占4 个byte,p 里存储的是一块内存的首地址。这块内存在静态区,其空间大小为7 个byte,这块内存也没有名字。对这块内存的访问完全是匿名的访问。比如现在需要读取字符‘e’,我们有两种方式:


(1)以指针的形式:*(p+4)。先取出p 里存储的地址值,假设为0x0000FF00,然后加上4 个字符的偏移量,得到新的地址0x0000FF04。然后取出0x0000FF04 地址上的值。
(2)以下标的形式:p[4]。编译器总是把以下标的形式的操作解析为以指针的形式的操作。p[4]这个操作会被解析成:先取出p 里存储的地址值,然后加上中括号中4 个元素的偏移量,计算出新的地址,然后从新的地址中取出值。也就是说以下标的形式访问在本质上与以指针的形式访问没有区别,只是写法上不同罢了。


2)例子B)定义了一个数组a,a 拥有7 个char 类型的元素,其空间大小为7。数组a 本身在栈上面。对a 的元素的访问必须先根据数组的名字a 找到数组首元素的首地址,然后根据偏移量找到相应的值。这是一种典型的“具名+匿名”访问。比如现在需要读取字符‘5’,我们有两种方式:


(1)以指针的形式:*(a+4)。a 这时候代表的是数组首元素的首地址,假设为0x0000FF00,然后加上4 个字符的偏移量,得到新的地址0x0000FF04。然后取出0x0000FF04 地址上的值。 
(2)以下标的形式:a[4]。编译器总是把以下标的形式的操作解析为以指针的形式的操作。a[4]这个操作会被解析成:a 作为数组首元素的首地址,然后加上中括号中4 个元素的偏移量,计算出新的地址,然后从新的地址中取出值。


注意1:由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指针和数组根本就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只是它们都可以“以指针形式”或“以下标形式”进行访问。一个是完全的匿名访问,一个是典型的具名+匿名访问。一定要注意的是这个“以XXX 的形式的访问”这种表达方式。


注意2:另外一个需要强调的是:上面所说的偏移量4 代表的是4 个元素,而不是4 个byte。只不过这里刚好是char 类型数据1 个字符的大小就为1 个byte。记住这个偏移量的单位是元素的个数而不是byte 数,在计算新地址时千万别弄错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