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一:单体架构

1.简要说明

在项目中,我们通常将需求分为三个部分:数据库、服务器处理、前端展示。如果这些需求都实现在了同一个应用中,那么这个项目就是单体架构的。在项目发展初期,由于所有的业务逻辑写在一个应用中,开发、测试、部署变得简单高效。但是,随着业务不断扩大、需求不断增多,代码会越来越臃肿,系统变得难以维护。试想,当只需要修改一个很小的功能时,由于所以功能模块都写在同一个应用,重新部署会影响其他功能正常运行。另外,当项目太过庞大臃肿时,系统优化也是一道难题。每个功能模块的并发量、使用场景、消耗的资源类型都不同,但是它们都在同一个应用中,这就使得我们对各个功能模块的容量很难做出评估,难以对个别模块进行优化。

2.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问题

  1. 随着用户增长,tomcat和数据库之间相互竞争服务器资源,单机性能不足以支撑业务,例如:不管是数据库还是应用都要消耗系统内存、CPU资源,当资源出现瓶颈,系统就会出现不能正常访问的问题。
  2. 服务器挂掉,不管是数据库还是应用都无法正常访问。
  3. 代码会越来越臃肿,系统变得难以维护。

4.优化办法。

把Tomcat和数据库分别安置在独立的服务器,可以显著提高两者的性能。

5.涉及技术点

  1. DNS介绍
    DNS( Domain Name System)是“域名系统”的英文缩写,是一种组织成域层次结构的计算机和网络服务命名系统,使用的是UDP协议的53号端口,它用于TCP/IP网络,它所提供的服务是用来将主机名和域名转换为IP地址的工作。DNS就是这样的一位“翻译官”,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