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AB系统OTA升级介绍

什么是OTA升级?

OTA是Over-the-Air的简称,OTA升级可以理解为用户正常使用过程中进行升级,OTA 升级旨在升级基础操作系统、系统分区上安装的只读应用和/或时区规则。

什么是Android AB系统更新

A/B 系统升级,也叫做无缝更新,A/B系统升级,顾名思义是有两个系统,在磁盘上开辟两个存储空间A/B存储空间,在升级过程中保证有一个可以正常运行的系统,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大大提升更新的成功性,使用这种更新后,在ota 更新过程中,即使用户手机掉电,也能保证系统再次上电后可以正常运行。

A/B系统更新的好处

  • OTA 更新(往存储空间写入升级包时)可以在系统运行期间进行,而不会打断用户。

  • 如果 OTA 失败,设备会启动到 OTA 之前的磁盘分区,并且仍然可以使用。

  • 更新包可以流式传输到 A/B 设备,因此在安装之前不需要先下载更新包。

  • 缓存分区不再用于存储 OTA 更新包,因此无需调整缓存分区的大小。

A/B OTA系统和普通系统分区

普通系统只需要一个boot存储空间和一个system存储空间,但是A/BOTA系统需要开辟两个boot存储空间和两个system存储空间。这是为了保证升级分区不对运行分区产生影响,保证系统OTA不宕机的一个保障。

OTA升级流程

差分包升级和全包升级

全包升级是升级boot.img和system.img两个分区的所有内容,差分包升级的话,只升级增量部分,就是在基础版本上做差分升级。

因为只有修改部分的版本。所以差分包OTA升级文件会比全包OTA升级文件小很多,这样可以节省云端存储空间和下载流量。

但是因为差分包维护版本的需要特别小心,如果0.0.1版本想升级到0.0.3版本,中间有一个0.0.2版本没有升级,直接升级到0.0.3版本,在差分升级的情况下是会出错的,所以在每次出版本时需要专人维护。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原来公司在选择上,选择了全包升级方式,一个升级包在500M左右,实际速度还满足要求。

升级包的制作

这部分google有自己的机制,在此基础上,rockchip和mtk也有自己相对应的文档,我们需要基于厂商的文档来制作升级包。

如何判断开机运行的分区地址

正常开机的时候,会出现每个分区的执行地址,可以在串口日志先观察开机时候运行的地址。##Booting Android Image at 0x0207f800 ...

参考资料

google-ota介绍

https://source.android.google.cn/devices/tech/ota/dynamic_partitions/implement#partitioning-changes"%3Ehttps://source.android.google.cn/devices/tech/ota/dynamic_partitions/implement#partitioning-changes

android-ota-系统启动

https://blog.csdn.net/guyongqiangx/article/details/72604355"%3Ehttps://blog.csdn.net/guyongqiangx/article/details/72604355


扫码或长按关注

回复「 篮球的大肚子」进入技术群聊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