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坏点和噪点测试软件,正确对待相机的坏点和噪点

最近买相机也颇费周折,被坏点搞的焦头烂额,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与大家共勉。

No.1 任何CCD CMOS都有坏点躁点。

现在的数码相机,像素都在千万以上。感光元器件的每个感光点都是有一组晶体管。而如此大量的晶体管,难免会有成品率问题。也就是不可能所有晶体管都是好的,哪怕技术再高。所以推断不可能有彻底没有坏点的CMOS或者CCD。按照器件完好率是99.9999%算,也难免有0.00001的点是坏的,所以有个几十个坏点是完全正常的。只是出厂的时候就屏蔽了,并且这不会对成像造成影响。

No.2 对坏点和躁点的认识问题

感光元器件的结构决定了一个像素点有红绿蓝三种颜色分量。任何一个分量的损坏都会造成像素不能正确感光,形成坏点。大家耳熟能详的DeadPixelTest也只能测试感光元器件的亮点,常量称为亮点,而不是太亮就是躁点。这个概念是有问题的。

红绿蓝三分量的局部损坏,最少能让坏点呈现出红绿蓝等多种颜色,而这些颜色用软件检测的结果显示是躁点,但你多种感光度对比,比如:ISO100,200,400,发现这个点始终清晰,而且亮度恒定,那这个点肯定属于坏点而不是噪点。感光元器件的热燥,是无法彻底避免的,这是器件本身电流电压干扰的结果。而且ISO越高,电压也就越高干扰也就越大所以更容易产生热燥。但是标准的热燥应该具有位置的不确定性,可以位于整个元件的任意位置。而固定位置亮度可以变化的噪点,虽然不属于坏点,但是也是该点晶体管瑕疵,电气性能不稳定的结果。

红绿蓝三分量的损坏可能会使坏点呈现不同色彩,损坏再严重了就可能呈现亮点,或者全白照片的黑点。

No.3 出厂未被屏蔽的亮点,黑点,彩色奌等坏点,确实有时候会对画纸产生影响,这是我们买相机时大家都注意到的问题。

正确的测量方法,我认为软件只是个辅助。需要用肉眼看才能全面检测。我的方法是快门1S的速度下,ISO 100,ISO 200,ISO 400各照一张全黑的照片,然后互相对比,在这种纯净的黑色下各种坏点清晰可见,如果固定位置的亮点和亮度恒定的彩奌都应归为坏点范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