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二级front和rear什么意思,计算机二级公共基础选择题31-40

原标题:计算机二级公共基础选择题31-40

31.循环队列的存储空间为Q(1:40),初始状态为 front=rear=40。经过一系列正常的入队与退队操作后,front=rear=15,此后又退出一个元素,则循环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

A) 14

B)15

C)40

D)39,或0且产生下溢错误

D【解析】当front=rear=15时可知队列空或者队列满,此后又退出一个元素,如果之前队列为空,退出操作会产生错误,队列里有0个元素;如果退出之前队列已满(40个元素),执行退出后,队列里还有39个元素。

32.设循环队列的存储空间为Q(1:50),初始状态为front=rear=50。现经过一系列入队与退队操作后,front=rear=1,此后又正常地插入了两个元素。最后该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

A)3

B)1

C)2

D)52

C【解析】由front=rear=1可知队列空或者队列满,此后又可以正常地插入了两个元素说明插入前队列为空,则插入后队列元素个数为2。

33.设循环队列的存储空间为Q(1:m),初始状态为空。现经过一系列正常的入队与退队操作后,front=m,rear=m-1,此后从该循环队列中删除一个元素,则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

A)m-1

B)m-2

C)0

D)1

B【解析】从排头指针front指向的后一个位置直到队尾指针rear指向的位置之间所有的元素均为队列中的元素。如果rear-front>0,则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rear-front个;如果rear-front<0,则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rear-front+m。该题中m-1

34.设循环队列的存储空间为Q(1:m),初始状态为空。现经过一系列正常的入队与退队操作后,front=m-1,rear=m,此后再向该循环队列中插入一个元素,则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

A) m

B)m-1

C)1

D)2

D【解析】该题中m-10,则该循环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m-(m-1)=1。此后从该循环队列中插入一个元素,则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1+1=2。

35.设循环队列为Q(1:m),其初始状态为front=rear=m。经过一系列入队与退队运算后,front=30,rear=10。现要在该循环队列中作顺序查找,最坏情况下需要比较的次数为

A)19

B)20

C)m-19

D)m-20

D【解析】front=30,rear=10,front>rear,则队列中有10-30+m=m-20个元素,在作顺序查找时,最坏情况下(最后一个元素才是要找的元素或没有要查找的元素)比较次数为m-20次。

36.设循环队列的存储空间为Q(1:m),初始状态为 front=rear=m。经过一系列正常的操作后,front=1,rear=m。为了在该队列中寻找值最大的元素,在最坏情况下需要的比较次数为

A)0

B)1

C)m-2

D)m-1

C【解析】该题中10,则该循环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m-1。此在该队列中寻找值最大的元素,在最坏情况下需要的比较次数为m-1-1=m-2。

37.设循环队列的存储空间为Q(1:50),初始状态为front=rear=50。经过一系列正常的操作后,front-1=rear。为了在该队列中寻找值最大的元素,在最坏情况下需要的比较次数为

A)48

B)49

C)1

D)0

A索取大学生各类考证资料+微信:3026287336【解析】该题中rear-front=front-1-front<0,则该循环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rear-front+50=front-1-front+50=49。在该队列中寻找值最大的元素,在最坏情况下需要的比较次数为49-1=48。

38.设循环队列的存储空间为Q(1:50),初始状态为front=rear=50。经过一系列正常的操作后,front=rear-1。为了在该队列中寻找值最大的元素,在最坏情况下需要的比较次数为

A)1

B)0

C)49

D)50

B【解析】该题中rear-front=rear-(rear-1)>0,则该循环队列中的元素个数为rear-front=rear-(rear-1)=1。因队列中只有1个元素,故寻找值最大的元素不需要进行比较,即比较次数为0。

39.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与顺序存储结构相比,链式存储结构的优点有

A)节省存储空间

B)插入与删除运算效率高

C)便于查找

D)排序时减少元素的比较次数

B【解析】线性表的顺序存储结构称为顺序表,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称为链表,两者的优缺点如下表所示。

类型

优点

缺点

顺序表

(1)可以随机存取表中的任意结点

(2)无需为表示结点间的逻辑关系额外增加存储空间

(1)插入和删除运算效率低

(2)存储空间不便于扩充

(3)不便于对存储空间的动态分配

链表

(1)在进行插入和删除运算时,只需要改变指针即可,不需要移动元素

(2)存储空间易于扩充并且方便空间的动态分配

需要额外的空间(指针域)来表示数据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存储密度比顺序表低

40.下列结构中属于线性结构链式存储的是

A)双向链表

B)循环队列

C)二叉链表

D)二维数组

A【解析】双向链表也叫双链表,是链表(采用链式存储结构)的一种,它的每个数据结点中都有两个指针,分别指向直接后继和直接前驱。循环队列是队列的一种顺序存储结构。二叉链表和二维数组属于非线性结构。

责任编辑:

  • 14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