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485与modbus流程图_基于Modbus协议的RS485总线通讯机设计原理及应用

摘要:该文详细论述了基于Modbus协议的RS485总线通讯机设计原理及应用。物理结构上包括上位机、主站、和多个从站节点。在上位机与各从站节点间增加主站,承担上位机的轮询工作,使上位机从繁忙的通信工作中解放出来,并能够提高系统独立性,加快系统从故障中恢复的速度。软件方面基于Modbus协议,并且添加CRC校验,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本设计已成功应用于某监狱门禁控制系统。

现场总线被誉为自动化领域的计算机局域网。在总线种类多样化的今天,Modbus技术以其先进性、开放性、成熟性使得基于Modbus串行链路通信的设备得到了广泛的使用,Modbus通信有3种方式:串行链路、TCP/IP和ModbusPLUS。本文的研究对象是基于串行链路主从式通信结构的设备。在这种总线网络中,系统间的通信一般采取上位机轮询各节点的方式,即上位机对各节点不间断地进行轮询,当轮询到某节点时,上位机与此节点在一定时间间隔内互相交换信息。但是当节点数目众多时,出于系统响应及时性的要求,上位机对各节点轮询的时间间隔需要尽可能短,而这样,轮询工作将会给上位机造成沉重的负担,占用其较多的CPU资源,使得上位机不能专注于完成数据处理,同时导致系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降低。

基于此原因,本文提出一种针对串行链路的新方法,在上位机与各节点之间增加一个通讯机(为不至于和各节点混淆,本文称其为主站),并给出了基于此主站的上位PC机与各节点(该系统称各节点为从站)的通信流程以及此主站的主程序流程。

1系统的硬件环境设计

系统硬件环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模块:上位机、主站、从站。对于串行链路的Modbus系统,其物理接口可以选用RS232或RS485。最常用的接口是RS485两线制接口。本系统中的上位机采用PC机,其物理接口为RS232接口,而主站的物理接口为RS485接口。所以PC机不能直接连接RS485接口,必须在主站与PC机间进行RS232与RS485转换。通过RS232/RS485转换电路将PC机串口RS232信号转换成RS485信号。

图1硬件框图

综上所述,主站和从站硬件的总体设计如图1所示,主站与上位机的通信采用RS232的方式,主站与各节点间的通信采用RS485的方式。从站把来不及传到PC机的数据暂时放到FLASN存储区中。从站和FLASH存储器间通过SPI通讯。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