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的计算机可以扮演两种角色,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中智能寻路的设计与实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论文.docx...

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中智能寻路的设计与实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论文

Classified Index: TP301.6 U.D.C: 621.3

Dissertation for the Master Degree of Engineering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TELLIGENT PATH-FINDING IN 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 PLAYING GAME

Candidate:

Zhang Wenxin

Supervisor:

Associate Prof. Chen Qingcai

Academic Degree Applied for:

Master of Engineering

Speciality: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ffiliation:

Shenzhen Graduate School

Date of Defence:

Dec, 2007

Degree-Conferring-Institution: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论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论文

I

I

摘要

近年来,随着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在游戏中的作用也越来越 大,并且成为了一项热门技术。智能寻路系统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在现 代网络游戏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当前大部分游戏中的智能寻路系统都放在 客户端完成,这样在处理上简单易实现。但当玩家恶意修改时,服务器不能 准确的做出判断,从而导致了游戏的不公平性。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需要实 现服务器端的智能寻路系统,这就要求智能寻路系统既不能影响游戏服务器 的正常逻辑处理,还要能支持尽可能多的用户同时请求,而现在比较流行的 寻路方法A*在平均寻路时间上无法达到这一要求,需要寻找一种快速寻路方 法。

为此,本文首先改进了基于A*的寻路策略,提出了懒惰初始化,栈数组 策略。探讨了利用A*中的启发式估价函数的特性对路径节点进行分类管理。 对比优化后的算法和传统的优先队列算法的实验数据,在不同障碍率下,优 化算法的运行时间变化趋势与改进前方法基本一致。在平均寻路时间上,改 进后的算法虽然有一定优势,但还是不能达到支持大量用户并发寻路的要 求。

因此,本文讨论了基于深度优先搜索的寻路策略,提出了优化方法,实 现了快速寻路。经过实验测试,应用快速寻路方法之后,平均寻路时间由原 来的0.13毫秒降低到0.067毫秒,寻路效率显著提升;其不足是,障碍率越大, 寻路准确率越小,在高障碍率的情况下,寻路准确率低于50%。

为了弥补这一缺点,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预判障碍的混合寻路的新方 法。此方法先利用一种称为边缘搜索的搜索算法对地图进行扫描,然后对地 图中的障碍率进行评估,从而选择最佳的寻路算法。既保证了高效的搜索效 率,又能保证寻路的准确率。实验结果显示,低障碍率下,混合方法平均寻 路时间低于0.1毫秒,高障碍率情况下平均寻路时间也在0.1毫秒左右,最坏 情况下寻路时间为4.9毫秒。

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混合寻路方法都取得了较短的寻路时间。能够支 持大量用户的同时寻路请求,又不影响服务器的正常逻辑处理。

关键词 游戏寻路;A*算法;混合寻路策略

II

II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quickly booming of game industry,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ecom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in recent years and has become a hot research topic. As a branch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telligent path-finding is occupying the important status in the modern network game. Currently, most of the intelligent path-finding systems are running in client side. It is easy to realize in processing, but when the players change the game with evil purpose, the server cannot make the judgment accurately, which makes the game unfair. To avoid this problem, the server must own the capability of intel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