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人高中低音的软件,【精】Q3原车音箱35TFS调试测试与高中低音设置,放音乐调试结果附最后...

感谢版主设为推荐贴

我个音乐爱者,也在从事相关的工作,为自己的车做测试也为了看飞bose音箱的音质如何,当然能有bose音箱的系统当然,测试出来的曲线应该,可惜身边没有这个版本的Q3,等以后车友会壮大了看能不能提供给我做个测试。

了话说,现在说测试的细节。

工具:笔记本电脑     测试话筒   smarrt7测试软件   PreSonus 声卡 若干话筒线。

音源:SD卡内置 WAV 格式 The waiting game 1411kbps   The Hunter 1411kbps 粉红噪声左声道1组。

初步测试内容:1、窗户全开

2、窗户全部关闭(在环境声学中密闭空间与开放式空间的声反射不相同的,所以开窗与不开窗的声音有比较大的区别)

测试点:1、车辆中心位置(就手扶箱中部)

d3d51dc23c18a515f821bfdac39256a5.png

2、驾驶位置(人坐立耳部位置)

2e0761a77814003e71c4ceb1b8acd862.png

在说测试结果之前先给大家普及几个术语。

1、频响范围:频率范围指音响系统能够回放的最低有效回放频率与最有效回放频率之间的范围,从理论讲,20~20000Hz的频率响应足够了。低于20Hz的声音,虽听不到但人的其它感觉器官却能觉察,也就能感觉到所谓的低音力度,因此为了完美地播放各种乐器和语言信号,放大器要实现保真目标,才能将音调的各次谐波均重放出来。所以应将放大器的频带扩展,限延伸到20Hz以,限应提到20000Hz以。

2、频响曲线:扬声器的频率特性揭示了扬 声器单元对不同频率的声波的辐射能力,曲线越平滑越。

曲线示意图:

806c76d70c95e03836054d461024565e.png

框内(红色线面的线就比较的)

第个测试:

在开窗的情况,在车辆中心位置利用粉红噪声(车内音量开至25)测试此位置的频响曲线。

50e38d8846f80081bce906a615a8cd98.png

从面的测试图中可以发现,系统在110Hz左有明显的波峰(此位置低音位置,过多会声音发闷,影响清晰度)部分人喜欢这个频率正合适,但在80Hz部分有明显的不足,与110Hz相差了12dB,所以不会有很的低音效果。

280Hz处有个明显的凹陷,这样会造成男声的声音不够厚,声音不饱满。剩的中频和频表现还算行。

我们现在想尽量曲线平滑,调整车内的低音与重低音。把重低音调低了各种范围,最后调低了2档觉得比较合适,低音降低4档,但300Hz不能不。

调整后的比较图:

b45bef6a96aaeabc399a41eed26e0910.png

调整后低频有很微的改善,改善不大,如果加强衰减低频可以变平滑但300Hz衰减得厉害,因此不建议衰减过多。

第个测试

在关窗的情况,在车辆中心位置利用粉红噪声(车内音量开至25)测试此位置的频响曲线。

52ff83a499599b02da19075f0db4bea8.png

关窗以后的曲线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在声反射的作用300Hz有了明显的补偿,听音也相对饱满,但110Hz还过多,听久了容易让人感到疲惫,因此我们还需要对低音做调整。

d78bba0f4d70872592c4566b921d2974.png

关窗调整后得到的曲线相对平滑,但从500Hz到150Hz这段还不够,始终需要补偿。低频适当的衰减能提整车关窗时的耐听度。调整方式和开窗时候致。

曲线比较:

74f1f5ca1554d8b264c8d78c8839c9cf.png

衰减后低频有明显改善,衰减了12dB,300Hz段衰减了3dB左,虽然300本来就不足但为了修正曲线我们不得已衰减低频,这种衰减能提听音感。

周末有空正把次的测试补充,主要驾驶位置的补充。在驾驶位置不变的情况改变车辆DSP“全局”“驾驶员模式”。测试结果与之前的全局测试位置有些调试的差别,具体的调试位置将在后面道来。

接面的测试编号。第三个测试:

在关窗的情况,在车辆主驾驶位置利用粉红噪声(车内音量开至25)测试此位置的频响曲线。

8c8d1c62e5fb56db4d83ccfc1711f9bd.png

在关窗的情况驾驶位置的的中频比车辆中心位置要差些,在1000Hz位置出现波峰,人耳对此频率很敏感,这里多了这些平率会让人感到刺耳,但110Hz还过多相对其它的频率平均水平出12dB,听久了容易让人感到疲惫,因此我们还需要对低音做调整。

接来调整低音-4,重低音和音不变。的得到面的测试结果

169f84b73aa211b884e6c9b434f20efc.png

衰减后低频有明显改善,衰减了12dB,300Hz段衰减了3dB左,虽然300本来就不足但为了修正曲线我们不得已衰减低频,这种衰减能提听音感。

第四个测试:

在关窗后设置DSP为驾驶人员模式的情况,在车辆主驾驶位置利用粉红噪声(车内音量开至25)测试此位置的频响曲线。

fa5b04229a2fff732d19b61c39700f6e.png

在此模式测试结果令人不满意,驾驶位置明显的增加了800-10300Hz这段频率,而且增加得还不少,从听感来讲会认为声音变清晰,频亮出,但刺耳声严重,60Hz潜严重-超重低音到低音过渡非常不自然,直接导致波段缺失。因此此模式调试还和其它的方式不同,从测试图中可以看到100Hz没有像原来样过多,这个和DSP处理有关系,我们这里不需要调整低音和重低音,反而应该调整的音,此处我将音衰减3。得到面测试结果:

8c76d3e5e88141b02b46706928406b79.png

这个调试结果能改善些中频的的品质,减少刺耳感。

中心听音位测试结论:开窗模式能基本正确的反应车内扬声器的频率响应,可以发现本车内的扬声器150-500Hz明显不足,100Hz又过多,需要平衡这两个区域点的话得使用细致点的均衡器才行,但汽车不具备这种处理器。因此我们只能使用车内自带的系统调整,通过测试低频和超低频分别调整-4与-2可以得到相对的扩声。(但在行车过程中有很多环境噪声,在人耳的掩蔽效应我们调整后的声音会感觉低频不足,因此在行车过程中如果开窗放歌,你保持车内的音频调整都在中部较)

在关窗模式虽然能弥补些中低频但力度还不够,闭窗模式低频和超低频分别调整-4与-2可以得到相对的扩声。值得赞叹的Q3的中频扬声器还不错,不需要调整,如果你喜欢折腾要去改装音响的话建议你不用换频单元。

调整后播放测试音乐会感觉声音平衡了很多,鼓声不再发闷,也较有力量,你们自己做测试的时候也要注意播放的音源质量也需要点的,如果音源不你再的音箱也不会有的效果。

驾驶位置听音位测试结论:当你在个人在行驶车辆的时候。建议DSP使用驾驶员位置模式,但需要调整频的参数。通过几种测试,播放歌曲时效果最的还本模式,听感层次分明,相对饱满。

另外声音的东西都比较主观的,因为自己喜欢的声音不样,我这里只大家个参考调试参数,这个参数尽量然扬声器发出自然的声音,如果你喜欢失真的声音那你大可不必看我所说的,希望这个测试结果对大家有用。谢谢!

面测试后需要调整的参数来个总结:

1、全局关窗模式:重低音 -2  低音 -4  音 0

2、全局开窗模式:重低音 -2  低音 -2  音 0 (低音修正)

3、关窗驾驶位全局模式:重低音 0  低音 -2  音 0

4、关窗驾驶位全局模式:重低音  0      低音 0    音 -3

23089a7332a87ce7e0c01416f77ad1ac.png

附Q3支持音频格式:支持MP3,WMA,WMA PRO,AAC,AAC+,EAAC+,AC3,RA音频解码

,还有些我还没有总结,如果大家试过可以告诉我。

附些测试歌曲:

a4437881fe71d8412d817ac0a3ed3354.png

视频格式我没有去查,个人认为目前屏幕的分辨率太低,看视频完全浮云。我想在这里每周给大家分享个专辑,并附载链接,不知道论坛否允许。如果可以我就附在本楼的最后,谢谢各位支持。

有网友问如何在显示屏显示歌曲信息(图),其实很简单

ac9dc9d59b30cdd4d794ea212ad6eb01.png

在菜单角点击设置,然后把显示曲目信息勾选就可以了(当然你的歌曲里面需要包含图片)

e30215d5538d6cd94547171ae871e57f.png

不很简单

虽然提车已久,但最近才贴膜。师傅还很敬业的

a4171fd4fefbe7d0531c352dc712e7fc.png

顺便发Q3成都的群 也欢迎其它区的加入 群号码:73887946

认证:

cc78e244e5c29b9beaead4c42c674ef7.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