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char的类型范围,Java中基本类型占字节数以及Uint32的意思

初学开发的时候(我的第一门语言是JAVA,android方向),基本很少考虑java中基本类型的占用字节数。 直到工作中接触到串口通讯,与单片机通讯,看着那些通讯文档,看着例如Uint16、Uint32、Uint64、Char(16)、Char(64)等等这些值类型的时候才发现一头雾水。

下面先讲讲java中的基本类型占用的字节数。文章最后再讲讲这些值类型的意思。

一. java中基本类型占用字节数

1. 整型

类型

存储需求

bit数

取值范围

备注

int

4字节

4*8

-2147483648~2147483647

即 (-2)的31次方 ~ (2的31次方) - 1。

为什么是31而不是32?因为第一位是符号位,用来表示正负的

short

2字节

2*8

-32768~32767

long

8字节

8*8

byte

1字节

1*8

-128~127

2. 浮点型

类型

存储需求

bit数

取值范围

备注

float

4字节

4*8

float类型的数值有一个后缀F(例如:3.14F)

double

8字节

8*8

没有后缀F的浮点数值(如3.14)默认为double类型

3. char类型

类型

存储需求

bit数

取值范围

备注

char

2字节

2*8

Java中,只要是字符,不管是数字还是英文还是汉字,都占两个字节。

至于为什么 Java 中 char 无论中英文数字都占用2字节,是因为 Java 中使用 Unicode 字符,所有字符均以2个字节存储。 而如果需要识别字符是否为中文,可以使用正则匹配式:

String _regex = "[\\u4e00-\\u9fa5]";

复制代码

4. boolean类型

类型

存储需求

bit数

取值范围

备注

boolean

1字节

1*8

false、true

二. 为什么java中int占4个字节。

int是最基本的类型,一般和CPU的字宽一致。

操作系统16位的时候,int 2字节,操作系统32位的时候,int 4字节,由于32位系统之前占主流地位,实际现在就算是64位系统,出于兼容性考虑,int也是4字节的

一个字节占8位,所以:32/8 = 4个字节

三. Uint16、Uint32、Uint64、Char(16)的意思

Uint16表示规定一个int占16位,16/8=2个字节,所以你需要把int转换成2个字节进行传输,也就是byte[2]。

注意,如果直接用强转的方式,例如(byte)1,这里1是被转成一个字节,一个字节只能表示-128~127。

如果想要把一个int值转成4个字节byte[4],请看另一篇文章: java中byte[ ]和各种数据类型的相互转换

Uint32表示规定一个int占32位,32/8=4个字节,所以你需要把int转换成4个字节进行传输,也就是byte[4]。

Uint64表示规定一个int占64位,64/8=8个字节,所以你需要把int转换成8个字节进行传输,也就是byte[8]。

Char(16)表示传输16个字节。至于一个char要占一个字节还是两个字节,要看具体的协议定制。只要接收和发送方按照相同的规则来解析转化即可。

例如要传输passWord = “abcd”这样一串密码

发送方如果用java的byte b[] = passWord.getBytes(),则b的长度是4位,内容是:61 62 63 64(abcd的ASCII值的16进制) (用getBytes方法的话,一个char一个字节)

接收方只要同样按4个字节来解析即可,例如:

private String decode(byte[] b) {

char[] psw = new char[4];

for (int i = 0; i < psw.length; i++) {

psw[i] = (char) b[i];

}

return String.valueOf(psw);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