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智汇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计算机软件

计算机软件

为了运行、管理、维修、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而编制的各种程序的统称,简称软件。它包括操作系统、编译程序、监控程序、调试程序、诊断程序、程序库、应用程序和有关文件等。程序是计算机任务中处理对象和处理规划的描述。文件是为了便于了解程序所需的资料说明。硬件建立了计算机应用的物质基础,软件担负计算机的指挥功能,扩大了计算机的应用,以及便于用户使用。硬件和软件相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发展概况软件和硬件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既有分工,又有配合。硬件是发展软件的基础,软件的发展又促进硬件的发展。软件的发展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46~1956年为第一阶段,计算机的主要应用领域是科学计算,使用低级语言,程序设计和编制工作复杂、烦琐、费时、易出错、功效低。1956~1968年为第二阶段,计算机的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出现了实用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等。主要问题是软件越来越复杂,使软件研制周期很长,出错率高,可靠性差,效率低,研制费用大,出现了所谓的“软件危机”。1968年以后为第三阶段,计算机应用领域迅速扩大,为了克服“软件危机”,产生了软件工程,即用结构程序设计方

为了运行、管理、维修、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而编制的各种程序的统称,简称软件。它包括操作系统、编译程序、监控程序、调试程序、诊断程序、程序库、应用程序和有关文件等。程序是计算机任务中处理对象和处理规划的描述。文件是为了便于了解程序所需的资料说明。硬件建立了计算机应用的物质基础,软件担负计算机的指挥功能,扩大了计算机的应用,以及便于用户使用。硬件和软件相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

发展概况

软件和硬件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既有分工,又有配合。硬件是发展软件的基础,软件的发展又促进硬件的发展。软件的发展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46~1956年为第一阶段,计算机的主要应用领域是科学计算,使用低级语言,程序设计和编制工作复杂、烦琐、费时、易出错、功效低。1956~1968年为第二阶段,计算机的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出现了实用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等。主要问题是软件越来越复杂,使软件研制周期很长,出错率高,可靠性差,效率低,研制费用大,出现了所谓的“软件危机”。1968年以后为第三阶段,计算机应用领域迅速扩大,为了克服“软件危机”,产生了软件工程,即用结构程序设计方法和工程方法编制软件。这一阶段增加了嵌入式软件、网络软件和分布式软件,软件生产向工程化、形式化、自动化、模块化、集成化方向发展。软件与计算机系统结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知识工程相结合,将加速第五代、第六代计算机系统和软件系统的研制。第五代计算机的重要标志是智能化和知识化,将研制出智能化、知识化的软件系统;第六代计算机的重要标志是仿生,将研制具备特异功能的软件。

分类

软件可按照应用和虚拟机的观点,分为系统软件、支援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软件是软件子系统的最内层,最靠近硬件的一层。一般情况下,其他软件均通过系统软件发挥作用。它由操作系统和编译程序等组成。操作系统负责管理控制计算机系统的各种软、硬件资源。编译程序将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所编写的源程序翻译成等价的汇编语言或机器语言的目标程序。支援软件是支援其他软件的编制和维护的软件,能支持用机的环境,提供软件研制工具。70年代中、后期发展起来的软件支援环境,是现代支援软件的代表。它包括环境数据库、各种接口软件和工具组,直接促进软件的发展。软件系统的最外层是应用软件,它是专门解决某个应用领域的具体任务而编制的软件,借助系统软件来运行。应用软件的质量直接影响系统的实际效果,所以它的作用越来越大。

结构

软件结构是软件各组成成分构造软件的过程、方法和表示。它是影响软件质量的内在因素,结构良好的软件可以提高软件的可靠性和易维护性。软件结构主要包括程序结构和文件结构。①程序结构是指由比程序低一级的程序单位(模块)组成程序的过程、方法和表示。有代表性的结构是块结构和嵌套结构。②文件结构是指对程序说明的结构形式。文件结构应简明、清晰和有层次。有的程序是单模块结构,有的是多模块结构。模块是组合成较大程序的单位,可多次使用。由一组模块组成的大程序可有三种结构:顺序结构、并发结构和分布结构。

程序设计

是设计、编制和调试程序的过程。程序设计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软件的质量主要通过程序质量来体现,所以程序设计工作在软件研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程序设计的基本思维方法是抽象、枚举和归纳。程序设计的内容包括基本概念、规范、工具和方法。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有程序、数据、子程序、子程式、协同程式、模块、顺序性、并发性和分布性等。程序设计的规范是进行程序设计的具体规定。程序设计的工具包括用以编写程序的语言和软件研制工具。软件研制工具是辅助和支援其他软件的研制和维护的工具,如在设计阶段所使用的工具有描述图形、表格和语言的工具,图示工具,语言工具等。程序设计的方法有两种:①全局性的程序设计方法,如结构程序设计方法是按照一定的原则和原理,组织和编制正确而且易读的程序的软件技术。它的思维方法是把复杂问题简化,采用逐步精化和分层模块的设计方法。②局部性的程序设计方法,如并发程序设计和分布式程序设计。并发程序设计是由若干个可同时执行的程序模块组成程序的程序设计方法。该设计方法可以使外围设备和处理器并行工作,缩短程序执行时间,提高计算机的运行效率。分布式程序设计方法是将一个程序分成若干个可独立执行的程序模块,可在分布计算机系统的几台计算机上同时协调执行的程序设计方法。该方法的主要特征是分布和通信。

程序设计语言

用于书写计算机程序的语言(见程序设计语言)。语言的好坏将影响所编写程序的质量和使用,是软件的一个重要方面。

数据库系统

计算机科学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在数据处理系统中,需要建立数据库。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组织和管理的软件称为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70年代以来,数据库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在信息处理、情报检索,以及各种管理系统中得到日益广泛应用(见数据库)。

软件工程

采用工程的方法研制和维护软件的过程和有关技术。软件研制包括需求定义、设计、实现和测试等阶段。软件维护指使用过程中对已有软件的修改和完善(见软件工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