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分析_分析师的自我修养(二):逻辑树分析

3c4142c5581ef2532897cea786975123.png

前面两篇文章分别介绍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数据分析的一般路径。基本从整体上看到了分析工作的大致模样,但是仍旧如同月下美人,灯下美玉,虽有朦胧之美,但总要仔细看看,才能看的真切。
分析工作的轮廓已经画好,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正式开始总结一些分析方法,为分析工作增添细节和色彩。
首先,来看一种最基本的分析方法:逻辑树分析方法。1、是什么?

935d7c36aa08274234f0f249a0a2e303.png
逻辑树分析方法

逻辑树分析方法是将问题的所有子问题分层罗列,从最高层开始,并逐步向下扩展,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将零散的想法转化为有条理的分析思路。2、有什么用?
简单来说,使用逻辑树分析方法有下面几个用处:

  • 形成有条理的思路,不进行重复和无关的思考;
  • 按照层次分解,将复杂问题变得简单;
  • 能保证解决问题的过程的完整性;

3、如何用?
下面,通过两个案例来看一下如何使用:案例1:制定年度计划

0fdc404412af290f7a3a44ec5e32a131.png
制定年度计划

逻辑树分析的一个最基本的应用就是帮助我们制定计划,比如上图的年度计划,可以帮助我们规划好一年的目标,一步步实现更好的自己。案例2:费米问题

1de97a42a2489eb296e9ccd7ef069dd4.png
费米问题

通常在招聘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费米问题,考察费米问题并不是为了要给出确切的答案,而是想要验证求职者是文科思维,还是理科思维。
一般来说,文科思维偏向于第一反应,比较感性;理科思维是经过逻辑推理的思维方式,比较理性。没有经过刻意训练的人,很难通过逻辑推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们一般说一个人思路清晰,其实就是说这个人具有逻辑推理的能力。
像面试中的费米问题,比如:北京有多少辆公共汽车?一个正常成年人有多少根头发?都是这类问题。下面我们举个例子来看下如何解决费米问题:
比如:芝加哥有多少钢琴调音师?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按照下面的逻辑树分析方法来分解问题:

31d83308fac554201f0744dd09fefc0f.png
逻辑树分析解决费米问题
注:这里其实就是数据分析的一般路径中所说的运用“四则运算”来分解数据的方法。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逻辑树分析方法不仅可以用在数据分析工作中,还能提高逻辑推理的能力,帮助我们形成有条理的思路,更好的解决问题。4、注意事项

7858f390f0e8571a5787826fb74ad4df.png
逻辑树分析方法和其他分析方法的关系

其实逻辑树分析作为一种基础的分析思想,会经常出现在其他分析方法中,我们要善于利用这种思想去分解问题,简化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