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皇后回溯法java_回溯法——解八皇后问题

一、回溯法:

回溯法是一个既带有系统性又带有跳跃性的的搜索算法。它在包含问题的所有解的解空间树中,按照深度优先的策略,从根结点出发搜索解空间树。算法搜索至解空间树的任一结点时,总是先判断该结点是否肯定不包含问题的解。如果肯定不包含,则跳过对以该结点为根的子树的系统搜索,逐层向其祖先结点回溯。否则,进入该子树,继续按深度优先的策略进行搜索。回溯法在用来求问题的所有解时,要回溯到根,且根结点的所有子树都已被搜索遍才结束。而回溯法在用来求问题的任一解时,只要搜索到问题的一个解就可以结束。这种以深度优先的方式系统地搜索问题的解的算法称为回溯法,它适用于解一些组合数较大的问题。

二、算法框架:

1、问题的解空间:应用回溯法解问题时,首先应明确定义问题的解空间。问题的解空间应到少包含问题的一个(最优)解。

2、回溯法的基本思想:确定了解空间的组织结构后,回溯法就从开始结点(根结点)出发,以深度优先的方式搜索整个解空间。这个开始结点就成为一个活结点,同时也成为当前的扩展结点。在当前的扩展结点处,搜索向纵深方向移至一个新结点。这个新结点就成为一个新的活结点,并成为当前扩展结点。如果在当前的扩展结点处不能再向纵深方向移动,则当前扩展结点就成为死结点。换句话说,这个结点不再是一个活结点。此时,应往回移动(回溯)至最近的一个活结点处,并使这个活结点成为当前的扩展结点。回溯法即以这种工作方式递归地在解空间中搜索,直至找到所要求的解或解空间中已没有活结点时为止。

运用回溯法解题通常包含以下三个步骤:

(1)针对所给问题,定义问题的解空间;

(2)确定易于搜索的解空间结构;

(3)以深度优先的方式搜索解空间,并且在搜索过程中用剪枝函数避免无效搜索;

3、递归回溯:以八皇后问题来说明:

下面是八皇后问题的程序

八皇后问题是:在八行八列的格子上放8个皇后(棋子),使的他们都不在同一行同一列和同一斜线上.

//回朔法实现八皇后问题

package sf.backDate;

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BackDateQueen{

private int

s[]=null;//存放皇后所在的位置s[i]表示所在行,i表示所在列。

private int count=0;//几个皇后问题,在这里是8

private int suc;

public BackDateQueen(int count){

suc=0;

this.count=count;

s=new int[count];

for(int i=0;i

s[i]=-1;

}

}

public void queen(int

n){//核心函数,实现把所有的满足题义的情况列出来

if(n==8){//因为是回朔法,所以用到递归,这里是递归

的出口

suc++;

printThis();//打印

return;

}

for(int

i=0;i

s[n]=i;//第n列放在第i行,n表是列.

if(isCan(n)){//如果这种情况成立,则递归下去。

queen(n+1);//递归,对第n+1列进行考虑(一般最外面是从0列开始).

}

}

} public boolean isCan(int n){

for(int

i=0;i

if(s[i]==s[n])

return false;//不在同一行

if(Math.abs(s[n]-s[i])==n-i)

return false;//不在同一斜线上

}

return

true;

}

public

void printThis(){//打印函数

System.out.println("第"+suc+"种放法"+"皇后分别放在以下列的以下行:");

for(int

i=0;i

System.out.println("第"+i+"列的第"+s[i]+"行");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ackDateQueen

bdq=new

BackDateQueen(8); bdq.queen(0); }

}

4.综合上面得出结论:

回蒴法是用递归所以问题得满足递归的要求,然后区别在于,一般的递归在调用完了自身之后不会有动作了,

而回溯不同,他在调用完了自身还是有动作的,一般是个循环,在循环中有可能不停的调用自身.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