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电子计算机的造价,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与应用

《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与应用》教学设计

[ 2006-11-20 14:30:00 | By: ziyouzizai ]

1

推荐

课题:《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与应用》

教学目标:

①了解计算机的产生与发展;

②了解计算机的特点与应用。

教学过程:

一、电子计算机的产生与发展

1、电子计算机的产生

古代,人类用数手指、摆石头、打草结的方法计数。唐朝末年,中国人发明了算盘。近代,人类开始使用手摇式计算机、机械式计算机等计算工具。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信息量在不断增加,需要计算和统计的数据越来越多,人们希望有一种能从事复杂计算和控制的工具。

1946年2月14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埃尼阿克”( ENIAC ,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rator and Calculator 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它采用穿孔卡输入输出数据,每分钟可以输入125张卡片,输出100张卡片。当时仅仅用于军事和科研工作,解决数学计算问题。 在ENIAC内部,总共安装了17468只电子管,7200个二极管,70000多电阻器,10000多只电容器和6000只继电器,电路的焊接点多达50万个;在机器表面,则布满电表、电线和指示灯。机器被安装在一排2.75米高的金属柜里,占地面积为170平方米左右,总重量达到30吨。这台机器还不够完善,比如,它的耗电量超过174千瓦;电子管平均每隔7分钟就要被烧坏一只,必须不停更换。尽管如此,ENIAC的运算速度达到每秒钟5000次加法,可以在3/1000秒时间内做完两个10位数乘法。一条炮弹的轨迹,20秒钟就能被它算完,比炮弹本身的飞行速度还要快。

在短短的半个世纪里,计算机技术迅猛发展,计算机不仅可以进行科学计算,还可以处理文字、图像和声音等多种信息。

2、电子计算机的发展

自ENIAC问世以来,计算机发展的4个阶段:

(1)第1代电子管计算机(1946 ——1957年)

第1代电子计算机采用电子管作为主要元件,运算速度仅为几千次/秒。第1代电子计算机体积庞大,造价十分昂贵,主要用于军事领域的科学计算。

(2)第2代晶体管计算机(1958 ——1964年)

第2代电子计算机的主要零部件采用晶体管,运算速度几十万次/秒。与第1代电子计算机相比,晶体管计算机体积庞小、省电、寿命长、可靠性大幅度提高。

(3)第3代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1965—— 1970年)

第3代电子计算机的主要零部件采用集成电路,存储容量 1~4兆字节,运算速度几十万次~几百万次/秒。计算机体积进一步减小、可靠性大大提高。这一时期计算机开始应用于各个领域。

(4)第4代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1971年 ——现在)

第4代电子计算机的主要元件采用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的体积更小,计算速度为几百万次~几十万亿次/秒。计算机的发展进入了以计算机网络为特征的时代。

未来的计算机正朝着多媒体化、网络化、智能化、巨型化、微型化的方向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