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ps导航省电,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及其省电方法

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及其省电方法

【专利说明】

【技术领域】

本发明是一种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及其省电方法。

[0001]【【背景技术】】

利用GPS定位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称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随着技术的发展,GPS设备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GPS导航系统的基本原理是测量出已知位置的卫星到用户接收机之间的距离,然后综合多颗卫星的数据就可知道接收机的具体位置。要达到这一目的,卫星的位置可以根据星载时钟所记录的时间在卫星星历中查出。而用户到卫星的距离则通过记录卫星信号传播到用户所经历的时间,再将其乘以光速得到。而GPS在定位过程中,一般会产生一种数据,NAEA数据。NMEA是全国海洋电子协会(Nat1nal Marine Electronics Associat1n),同时也是数据传输标准工业协会。它包含了定位时间,纬度,经度,高度,定位所用的卫星数,DOP值,差分状态和校正时段等,其他的有当前卫星信息,地面速度信息,地理定位信息。我们会根据需求对这些NMEA数据进行保存,一般的导航地图都是根据这些NMEA数据来获得我们当前位置,速度等信息,然后在地图上绘制出我们的位置,行进路线等。但是我们只有在开机的状态下,才能对NMEA数据进行保存。但是众所周知,如今的嵌入式设备的续航能力普遍不足,而GPS的功耗却比较大,我们的省电欲望与导航需求相互矛盾,现在的GPS设备不能做到二者兼得。

[0002]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及其省电方法,其可在不影响导航需求的情况下达到省电的效果。

[0003]【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及其省电方法,其可在不影响导航需求的情况下达到省电的效果。

[0004]为达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其包括:省电触发模块,用以发送省电信号或结束省电信号;GPS导航单元,其用以接收GPS卫星导航信号获得地理位置信息,所述导航单元设置有暂存单元,所述暂存单元与所述省电触发单元连接,用于接收到省电信号后暂时存储所述地理位置信息;中央处理单元,其与所述GPS导航单元连接,用于处理所述地理位置信息生成导航信息;音视频单元,其与所述中央处理单元连接,供显示及播报所述导航信息;以及电源管理单元,其与所述省电触发模块,所GPS导航单元,所述中央处理单元以及所音视频单元连接,常态下,所述电源管理单元为所述GPS导航单元,所述中央处理单元以及所述音视频单元供电,当接收到省电触发模块的省电信号后,所述电源管理单元停止为所述中央处理单元以及所述音视频单元供电同时保持为GPS导航单元供电,所述GPS导航单元的暂存单元被启动并存储所述导航单元获得的地理位置信息,当所述暂存单元存满时,所述电源管理单元为所述中央处理单元通电,所述暂存单元将暂存的位置信息传到所述中央处理单元进行处理并生成导航信息,当收到所述省电触发模块发出的结束省电信号后,所述暂存单元将所有的地理位置信息传至所述中央处理单元后停止运行,所述电源管理单元为所述音视频单元供电。

[0005]优选地,所述暂存单元为闪速存储器。

[0006]本发明还提供一种上述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的省电方法,所述GPS导航系统包括GPS导航单元,存储单元,中央处理单元,音视频单元以及电源管理单元,所述省电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通过所述省电触发模块进入省电模式;b.所述电源管理单元停止为所述中央处理单元,所述音视频单元供电,且同时保持为所述GPS导航单元供电;c.启动所述GPS导航单元的暂存单元,所述暂存单元存储所述GPS导航单元获得的地理位置信息;d.判断所述暂存单元是否存满,如果是,则执行步骤e,如果否,则继续执行本步骤;e.所述电源管理单元为所述中央处理单元供电,所述暂存单元将暂存的地理位置信息传至所述中央处理单元进行数据处理并生成导航信息;以及f.当收到所述省电触发模块发送的结束省电信号后,所述暂存单元将所有的地理位置信息传至所述中央处理单元后停止运行,所述电源管理单元恢复所述音视频单元供电。

[0007]与现有技术相比较,本发明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及其省电方法,其通过将与导航单元以外的其它耗电单元都断电,使得导航单元获得的地理位置信息暂时存储在增设的暂存单元内,而只有但暂存单元存满时才为中央处理单元通电,并将暂存单元内存储的地理位置信息传到中央处理单元进行处理并生成导航信息,但并不为音视频单元或其它的辅助单元通电,如此一来,节省了电力,而当用户想要借由导航系统了解目前的导航信息时,用户可通过结束目前的省电模式,此时,由于导航单元在省电模式下一直有在运行,故并不影响导航的连贯性,用户仍然可查阅之前行走的路径,确实达到了不影响导航需求的情况下节省电力的效果。

[0008]【【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原理方框图。

[0009]图2为本发明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的省电方法的流程图。

[0010]【【具体实施方式】】

请参阅图1所示,本发明一种具有省电功能的GPS导航系统,其包括省电触发模块10,GPS导航单元20,中央处理单元30,音视频单元40,以及电源管理单元50。

[0011]所述省电触发模块10,用以触发系统进入省电模式。

[0012]所述GPS导航单元20,其接收GPS卫星导航信号获得地理位置信息(NAEA数据),所述导航单元20设置有暂存单元21,所述暂存单元21与所述省电触发单元10连接,用于接收到省电信号后暂时存储所述地理位置信息,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暂存单元21为闪速存储器(flash memory)。

[0013]所述中央处理单元30,其与所述GPS导航单元20连接用于处理所述地理位置信息生成导航信息。

[0014]所述音视频单元40与所述中央处理单元30连接,供显示及播报导航信息。

[0015]所述电源管理单元50与所述省电触发模块10,所GPS导航单元20,所述中央处理单元30以及所音视频单元40连接,用于根据所述省电触发模块10的信号控制所述GPS导航单元2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