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所得,C语言学习心得,大家指点一二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我感觉C语言的运算功能十分丰富,运算种类远多于其它程序设计语言。更适用于初学者理解,而像汇编语言之类的不适于初学者理解!

C语言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一种计算机语言。C语言功能丰富、表达能力强、使用灵活方便、应用面广、目标程序小效率高、可以移植性好,既具有高级语言的优点,又具有低级语言的许多特点,因此特别适合于编写系统软件。C语言诞生后,许多原来用汇编语言编写的软件,现在可以用C语言编写了(例如,著名的UNIX操作系统就是用C语言编写的),而学习和使用C语言比学习和使用汇编语言容易得多。

C语言是我在大学学习中接触的第一种计算机语言,将其作为我们学生学习程序设计技术的入门课程,我想这与C语言的特点是分不开的。C语言不但可以编写系统软件,而且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编写出满足用户要求的应用软件,尤其是C语言具有很好的对计算机的硬件编程能力。同时,C语言具有逻辑性强、处理问题周密、严谨的特点,是集知识和技能于一体,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我们通过学习C语言可掌握程序设计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技巧。然而C语言的数据类型较多、表达式丰富、语法结构较复杂,使它成为一门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课程。C语言的学习过程是从点到面、从单一到繁多、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除了一些必须要记忆的关键字、语法和库函数外,还需要靠自己的逻辑思维通过这些关键字、语法和库函数来组织或构成一个完整的函数,最后将这些函数以正确的语法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C语言程序。在刚开始学习C语言的一段时间里,总觉得C语言难懂和不容易使用。现在总结起来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只注重写程序,而忽视了读程序,学习计算机语言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很多人都认为是掌握程序思路会写程序,其实这个想法不正确,因为你连这门语言的思路都没有懂,怎么会写出真确的程序呢,所以我总结的方法就是先读后写,也就是先学会读程序,再练习写程序。读程序是学习C语言入门最快,也是最好的方法。对于没有学过任何语言的计算机初学者,最好还是先阅读教程,学习完每一章,都要认真体会这一章的所有概念,不放过这一章所提到的所有例题,仔细研读程序,直到每一行都理解了,然后找几个编程题目,最好是和例题相似的或一样的,自己试图写出这段已经读懂的程序。如果写不出来,也不要着急,回过头来再继续研究例题,想想自己为什么写不出来,然后再去写这段程序,反反复复,直到你熟练掌握为止。在学习C语言时应该把精力先放在最基本、最常用的内容上,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在一些细节上死抠,有一些细节可以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实践的丰富,会自然而然的掌握的。

(2)没能将理论学习和上机实践有效结合

我们学习C语言,主要是掌握程序设计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技巧。因此,在重视理论学习的同时,必须加强上机实验。只有在上机实践中我们才能正真学会如何编写程序和调试程序,体会到“优化”程序;也只有通过上机实践才能更好地掌握程序设计的理论知识;同样只有通过上机实践,我们才能真正体会C程序的运行过程,然而在平时,我们恰恰就忽视了上机实验——没有明确的实验目标,实验兴趣不大。上机时一些学生无所事事或玩游戏,不但害了自己,还影响其他同学。

(3)缺少一定逻辑思维能力

C语言其实是很基础的汇编语言,除了一些必须要记忆的关键字、语法和库函数,其余的都是需要靠自己的逻辑思维通过这些关键字、语法和库函数来组织或构成一个完整的函数,所以C语言大多数的学习时间都是在锻炼我们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只有当你具有了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和弄清楚了关键字、语法和库函数的相关知识后,编写C语言就不是难事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