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三大范式面试题_数据库三大范式【面试+工作】

原标题:数据库三大范式【面试+工作】

数据库三大范式【面试+工作】

设计良好结构的数据库,可以有效减小数据冗余,减少增删改中出现的问题。深入理解数据库设计的三范式,对于设计“健壮的数据库“十分有必要。数据库三范式是设计数据库 时参考的准则,接下来我们一一进行介绍:

一、数据库第一范式:

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基本数据项,同一列中不能有多个值,即实体中的某个属性不能有多个值或者不能有重复的属性。(保持数据的原子性)

数据原子性很好理解,就是表中的字段不可再分。符合数据库第一范式的表,每个字段表意明确,看个例子:

2b6c48236fb02a4e5de305f25848d2b5.png

这是一张简单的员工信息表,其中有工号、姓名、电话三个字段。通过电话这个字段获得的信息有可能是家庭电话,或是工作地点的电话,或是手机,因此表达的信息并不明确,我们可以改成这样:

4b961bebca27d93c55f7fa12aee03e6f.png

那这样改完以后,表中所表达的信息就非常明确了。

二、数据库第二范式:

在满足第一范式的基础上,实体的每个非主键属性完全函数依赖于主键属性(消除部分依赖)

主键:凡是接触过数据库的人,肯定都会知道主键,主键明确标识了每条记录,一般是一个字段,也可以由两个或两个字段组成。

依赖:对于X的每个值,Y都有一个值与之对应,反过来则不一定不成立,这叫做X函数决定Y,Y函数依赖X(X往往是主键)。

还拿上面的那张表举来说,对于每个工号,都有一个姓名与之对应,即工号决定姓名,姓名依赖工号;但由于员工之间可能有重名,一个姓名可能对应多个工号,所以姓名不能决定工号。

部分依赖:当主键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字段构成,而表中的某些信息通过主键的一个字段就能唯一确定,我们称这样的依赖关系为部分依赖,比如这个例子:

e749c72af957680f74443895c4d4bcda.png

学生选课(学号,姓名,专业,课程号,课程名,成绩),该表中一个学生可以选多门课,一门课有多个学生。学号和课程号可以唯一确定一条记录,因此用学号和课程号做主键。

表中的姓名、专业通过主键中的学号就能唯一确定,而课程名通过课程号唯一确定,这就是部分依赖,这样的设计不符合第二范式。

不符合第二范式会带来哪些问题呢?

1、数据信息冗余,可见上表

2、增删改会出现问题,比如有一门《微机原理》没有人选,那么由于缺少学号(主键之一)那么这门课就不能出现在表里。

如何解决呢,我们可以用关系分解的方法消除部分依赖,将上表改成如下三张表:

bc5d379ddd452f492337f7201835c39b.png

653b59985c91b3d6164b838cac5466ce.png

三、数据库第三范式:

在满足第二范式的基础上,在实体中不存在非主键属性传递函数依赖于主键属性。(表中字段[非主键]不存在对主键的传递依赖)

传递依赖:A依赖于B,B依赖于C,就可以说A依赖C。看这样一张表:

4040e21bf630d1a377bffe9dcad6851a.png

这张表中有如下决定关系: 学号-->姓名,性别,系号-->决定系名,宿舍号-->决定宿舍电话,也有 学号-->系名,学号-->宿舍电话。

在这样一张表中则存在着传递依赖。也就是系名依赖系号,系号依赖学号,那么间接的系名依赖学号,宿舍号、宿舍电话和学号之间也有同样的关系。这样设计表的同样会带来数据冗余,操作异常等问题。那么我们同样可以用关系分解的分解的方法来消除传递依赖,将这张表分成三张表:

345680caeb64c088bfbac4aba4b592a9.png

这就是数据可设计的三范式了,在设计数据表的过程中注意三范式的应用,多多实践,有助于对三范式有更深入的理解。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