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动态路由配置实验报告,计算机网络实验报告(动态路由协议配置).doc...

.

.

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报告

学生学号:

学生姓名:

专业年级:网络工程 级 班

开课学期: 第5学期

指导教师: 梁正友

实验名称

动态路由协议配置

实验目的

了解路由协议工作机制。

掌握常用路由协议配置方法。

实验任务

配置LAN端口。

配置WAN端口。

完成RIP协议的配置。

完成IGRP协议的配置。

完成OSPF协议的配置。

实验环境及工具

安装Boson NetSim的PC至少一台。

实验记录

实验任务一

实验时间

实验内容

实验地点

实验人

LAN端口的配置

实验步骤

LAN端口是路由器与局域网的连接点,每个LAN端口与一个子网相连,配置LAN端口就是将LAN端口子网地址范围内的一个IP地址分配给LAN端口。目前路由器上常用的LAN端口多为以太网端口,即Ethernet口,在路由器中常被简写为e,e0即表示Ethernet0,即第0号以太网端口。LAN端口的配置步骤如下:

启动Boson NetSim

从Windows系统中选择“开始”→“程序”→Boson Software→Boson NetSim命令,运行Boson NetSim。

查看网络拓扑结构图

单击Boson NetSim主界面工具栏中的NetMap按钮,调出网络拓扑结构图。双击图中的网络设备图标即可显示该设备型号及和其他网络设备的连接。右击网络设备图标,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Configure命令进入该网络设备的配置状态。

进入特权模式

右击路由器Router4图标,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Configure命令,进入Router4的配置状态。在Router>提示符下输入enable,系统提示符改为Router#,表示进入特权模式。

进入配置模式

在Router#提示符下输入configure terminal,系统提示符显示Router(config)#,表示进入配置模式。

配置以太网端口

在配置模式下输入“interface e0”,按Enter键,提示符变为Router(config-if)#,进入e0端口配置。

在Router(config-if)#下输入“ip address 172.16.10.1 255.255.255.0”,其格式为:ip address ,所设IP地址应该为该端口所连接子网IP地址范围中的一个,子网掩码也应与该子网中其他计算机相同。

打开端口

在Router(config-if)#下输入 no shutdown,打开以太网端口e0.默认情况下该端口为关闭。

退出配置模式

配置完成后按Ctrl+Z组合键退出配置模式,回到特权模式。

显示端口配置参数

在特权模式下输入“show interface e0”查看配置参数,所显示参数应与前面设置一致。

实验现象

实验任务二

实验时间

实验内容

实验地点

实验人

WAN端口的配置

实验步骤

WAN端口的配置方法和LAN端口类似,以配置Router4的串口s0为例。

进入配置模式

在Router#提示符下输入 “configure terminal”进入配置模式。

配置串口

在配置模式下输入 “interface s0”按Enter键进入配置。该端口名s0随路由器命名不同而不同,视不同路由器上具体串行端口而定。

配置串口IP地址

在Router(config-if)#下输入 “ip address 172.16.20.1 255.255.255.0”。其格式为ip address ,所设IP地址应是WAN中的合法地址。

打开端口

在Router(config-if)#下输入“no shut”,打开端口s0,默认情况下该端口为关闭。

退出配置

配置完成后按Ctrl+Z组合键退出配置,回到特权模式。

显示配置参数

在特权模式下输入“show interface s0”查看配置参数

实验现象

实验任务三

实验时间

实验内容

实验地点

实验人

配置路由协议

实验步骤

配置路由协议前应根据网络规模的大小和路由器的跳数(从一个路由器到另一个路由器称为一跳)选择路由协议。跳数在15以内的小型网络选择RIP;大型网络可选择IGRP或OSPF。

配置路由协议是在LAN端口和WAN端口配置的基础上完成的,因此,路由协议配置前要根据给出的参数对对应的设备端口进行配置。下面的路由协议配置操作包括对端口胚子的操作。

配置RIP协议

配置Router4

进入配置模式:在Router#提示符下输入“configure terminal”,进入配置模式。

修改路由器名: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