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磁盘分区fdisk,管理磁盘分区之fdisk详解

Mozatr的不定期更新,处于学习阶段的Mozart,愿不断分享,不断进步。

3c8ce6380daa33c267ccb0e2e66a02de.png

此次分享一个重要的管理分区命令:fdisk ,我们一一阐述。

(一)分区

首先我们了解下什么是分区,分区是将一个硬盘驱动器分成若干个逻辑驱动器,分区是把硬盘连续的区块当做一个独立的磁盘使用。分区表是一个硬盘分区的索引,分区的信息都会写进分区表。

分区的优点:

(1)优化I/O性能

(2)实现磁盘空间配额限制增加磁盘空间使用效率

(3)提高修复速度

(4)隔离系统和程序

(5)安装多个OS

(6)采用不同文件系统

(7)防止数据丢失

等等

(二)分区机制

其次在Linux系统中有MBR和GPT两中分区机制,其中MBR的使用比较多,但是有限制。GPT是比MBR更新的一个分区机制。

两者的区别:

MBR(Master Boot Record)主引导记录,是传统的分区机制,应用于绝大多数使用BIOS的PC设备。

MBR支持32位和64位系统。

MBR支持分区数量有限。

MBR只支持不超过2T的硬盘,超过2T的硬盘将只能用2T空间(有第三方解决方法)。

GPT(GUID Partition Table)全局唯一标识分区表,是一个较新的分区机制,解决了MBR很多缺点。

支持超过2T的磁盘(64位寻址空间)。fdisk最大只能建立2TB大小的分区,创建一个大于2TB的分区使用parted。

向后兼容MBR。

必须在支持uEFI的硬件上才能使用(Intel提出,用于取代BIOS)。

必须使用64位系统。

Mac、Linux系统都能支持GPT分区格式。

Windows 7/8 64bit、Windows Server 2008 64bit支持GPT。

总得来说GPT比MBR更先进,但是MBR的兼容性比GPT要好。

(三)fdisk 分区管理命令

重点接踵而至:接下来我们对fdisk命令管理磁盘进行详解:

fdisk是对基于MBR机制分区的管理磁盘命令

(1)fdisk -l [-u -c …] [disk]查看磁盘分区情况

CentOS6版本下:

[root@centos6 ~]# fdisk -l /dev/sda #默认以nondos模式列出磁盘情况

Disk /dev/sda: 214.7 GB, 214748364800 bytes #磁盘总大小

255 heads, 63 sectors/track, 26108 cylinders #磁盘“三围”,heads 磁头数 sectors/track 扇区/每磁道 cylinders 柱面数

Units = cylinders of 16065 * 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