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几进制_C语言零基础入门—进制转换

C语言零基础入门——5.进制转换

e327f430a375715c7d8061cbc0b322c4.png

这一节的任务是讲解 计算机的进制转换 的知识。


1. 前言

1.1 进制的理解
  • 说到进制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十进制,因为十进制是我们从记事以来就慢慢接触的事物,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十进制是怎么产生的呢?十进制的原理是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会把十进制理所当然的运用到世界中各个事物呢?

  • 说明白一点,十进制属于数学的定义。数学中定义了:从0到9的下一位就是10,也就是所谓的逢十进一

  • 十进制原理解释

    • 十进制定义的原始数据:0,1,2,3,4,5,6,7,8,9  (原始数据只有这十个,其他的数据都是根据这十个数进行演变出来的 ,比如:123 是由 1与2与3组成的)

    • 那么根据这是个原始数据 再加上 逢十进一 的特性就可以演变出我们所知道的任何数据了。

138afeb40ef8298ad656b4d06b424bdd.png

  • 当数据到9之后,由于在原始数据中并没有9之后的数据的定义了,因此使用逢十进一的特性就是:个位达到9之后再次从0开始,个位之前增加一位(即 十位),那么十位从几开始呢?当然是从1开始吖,因为个位给他进了一位啊。(我们可以假设刚开始的数据是 00,当个位到9的时候就是 09,个位达到了9因此向前进一位,并且自己从9循环回来到0,也就是10)

  • 至于什么成百上千,以致更多的数,都是这个原理了。

是不是挺疑惑的,我讲十进制干嘛,自然是与其他进制进行联系啊,其实说白了,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与十进制都有着相同的思想,只不过是 原始数据不同而已.


1.2 二进制
  • 前边我们说了,在计算机中的存储使用的是二进制,既然有了二进制这一说,自然需要对二进制进行一系列的定了对吧。

  • 与十进制的十个原始数据对比之下,二进制只有两个原始数据 也就是我们之前总是提到的0 与1 两个数,自然也有与十进制的 逢十进一 相对应的 逢2进一

  • 具体的二进制进位如下图:

fe625a5c177a644c96f0a0d31e15b8df.png

  • 以此类推,这就是二进制。

1.3 八进制
  • 不怎么用,但是稍微提一下,0-7是原始数据,逢八进一。

1.4 十六进制
  • 这个进制比较有意思的是,它的原始数据有16个,但是如果我们用0-15作为原始数据的话,0-9之间只有一位数据,但是10-15之间占了两位,这样在占据的位数上就不统一,因此为了让他们统一,我们让10-15用英文单词A-F来替代。

  • 十六进制的原始数据:0,1,2,3,4,5,6,7,8,9,A,B,C,D,E,F十六个数,逢16进一

  • 具体的进位方式与十进制,二进制所说的类似。如下图:

d57c1013752ad96ba6530bd164622560.png

1.5 进制收尾
  • 不要慌,只是进制的基础讲解先收尾,进制还有一个 进制之间的转换 我们在后边讲解。

1.7 作业
  • 为了检验前边讲解的知识学的怎么样,我布置一个作业吧。

  • 小猿笔记 这四个字作为原始数据,用四进制的形式写出 12个 数据。

a169cf2f810d12a22b411bee16d73a80.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