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Java程序的基本思,Java设计思想(1)

前言:接下来学习的是java中非常重要的东西,也是非常抽象的东西,有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不过没那么神秘咯,要相信代码功底好,这些都不在话下塞。不过设计思想需要的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领悟,才能更好的体会设计思想。

一、组件

下面通过一个图片抽象的了解下:

0818b9ca8b590ca3270a3433284dd417.png

这是一种“组件”封装体设计思想,图中的组件(1~k)很显然是组件,还有模块(1~m),子系统(1~n)也是可以看成是组件,而且系统也可能是组件,如果一个很大的软件,那么这部分系统只是项目的一角。

二、Java程序设计的基本原则1

Part1:

1、面向接口编程:这是Java编程里面大家公认的第一原则;接口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封装隔离;接口是功能块或封装块的外观。

2、优先使用对象组合而非类继承

3、分层(最典型的三层结构: 表现层 --> 逻辑层 --> 数据层)

4、层间交互的基本原则

① 表现层调用逻辑层,逻辑层调用数据层,不可以反过来。

② 层间交互也应该通过接口进行调用,以确保各层的实现独立变化。

Part2:

1、面向接口编程思想

① 接口及相关机制最基本的作用:通过接口可以实现不相关类的相同行为,而不需要考虑这些类之间的层次关系。根据接口可以了解对象的交互界面,而不需要了解对象所属的类。

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讲究“提高内聚,松散耦合”,那么不同的程序模块怎么相互访问呢,就是通过接口,也就是接口是各部分对外的统一外观。接口在Java程序设计中体现的思想就是封装隔离,因为接口只是描述一个统一的行为,所以开发人员在面向接口编程时并不关心具体的实现。

③接口在面向对象的Java程序设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事实上在设计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设计出各部分的接口,然后通过接口的组合,形成程序的基本框架结构。

注意:对于行为模型,优先选用接口,尽量少用抽象类

既为约束子类的功能,又要提供一些公共的功能,就选用抽象类

2、组件中的面向接口编程示意图

0818b9ca8b590ca3270a3433284dd417.png

三、三层结构设计模式

0818b9ca8b590ca3270a3433284dd417.png

三层结构分别具有的功能:

① 表现层功能:展示数据、人机交互、收集参数调用逻辑层。                           ② 逻辑层功能:进行数据的逻辑校验、进行逻辑判断、实现业务功能、处理相关功能、处理后续流程、组织数据返回给表现层。                           ③ 数据层功能:实现数据持久化、实现对象和持久化数据的双向映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