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基线漂移 中植检测 matlab,一种心电图信号基线滤波方法与流程

59e418061edd4e48d23bdd945960eb0a.gif

本发明属于心电图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心电图信号基线滤波方法。

背景技术:

QRS波群作为心电图(ECG)信号最为明显的特征,其实时准确检测是心电设备的基本要求。然而由于人体自主的或者不自觉的运动,以及其他误差,会造成ECG导联的上下漂移,这就是基线漂移。基线漂移不仅在视觉上给ECG信号的判断引起不便,更是在其特征波群QRS的检测上带来很大的干扰。

正常来说,普通正常人的ECG信号幅度在10uV~5mV之间,频率范围是0.15Hz~150Hz,其中90%以上的ECG信号能量集中在0.25Hz~35Hz之间。心电信号的特征是强度小、频率低,而且各种类型的噪声会包含在心电信号的波形中。这些噪声包含肌肉噪声,由于探测电极的移动造成的人为噪声,电源线的干扰,基线漂移和T波高频类似于QRS波群。基线漂移是人的呼吸运动,还有电极在皮肤上的轻微移动移动所引起的,频率一般低于5Hz。基线漂移能够直接影响心电信号的上下位置,给心电信号QRS波群的检测和对心电图的直接诊断带来麻烦。

目前QRS检测方法包括数字滤波技术,自适应滤波技术、小波变换、数学形态学、神经网络及独立分量的分析等。这些算法各有优点,也各有缺陷,使用时要看具体的情况而定,例如经典滤波器的算法复杂度不高,实现起来也比较简单,但滤波的效果达不到理想的要求,故而效率太低。

技术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