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超检查报告单图片_一文看懂乳腺超声检查报告单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乳腺疾病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乳腺的彩超检查成为筛查乳腺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

但是,许多人对乳腺彩超报告单上BI-RADS这个看起来非常神秘的英文表示恐慌,更可怕的是其后缀上的不同级别1类、2类、3类......

今天我们就乳腺超声BI-RADS分级给大家做个科普,手把手教你怎么看懂乳腺超声报告单。

64f3d6bcd8cf0d1879fedca30d597b14.png

BI-RADS 究竟是什么?

BI-RADS即“乳腺超声影像报告与数据系统”(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分级诊断标准,由美国放射学会结合NCCN国际抗癌联盟乳腺癌筛查及诊断指南于1992年制定,2003年的修改中第一次加入超声指南。

医生在检查过程中根据看到的图像形态,参照标准进行适当分类,可以降低超声医生判断的主观性,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

  058707d5daed0f1809056c87d7555064.png 

BI-RADS分类

BI-RADS分类将乳腺病变分为0~6类,一般来说,类别越高,恶性的可能性越大。看懂了这个,也就大概了解了自己乳腺疾病的严重程度。

0类

超声无法对病变评价,将需要做钼靶或者磁共振来综合判断。但是0类的诊断很少见,大多数时候超声都能给出诊断意见。

1类

恭喜你,你的乳腺未发现任何病变,坚持一年一次的检查即可。

2类

肯定的良性病变。超声虽然发现有病变,但是能肯定是良性的病变。此类型最常见的有乳腺增生、乳腺单纯囊肿、以及(年龄小于25岁)肯定的纤维腺瘤。对于乳腺增生及单纯性囊肿,我们建议无需担心,同样坚持一年一次的检查即可。对于纤维腺瘤,可考虑手术切除,实在不想手术的话,则需要坚持6个月至一年一次的复查。

3类

良性病变的可能性非常大,约98%,但仍然有2%的可能性是恶性。我们建议你每6个月一次的随诊观察,根据病灶的变化,来决定下一步的措施(继续随访或者活检,也或者直接考虑手术治疗)。

4类

病灶有恶性的可能,4类又划分为3个亚类,分别为4a、4b、4c,分别代表轻度、中度、重度恶性可能。对于被划分4a类的病变,我们建议行穿刺活检,那么至少每三个月复查一次。而对于4b、4c类的病灶,我们严肃地恳请您做活检或手术治疗。

5类

它代表着病灶恶性可能性大于95%,相当于已经贴上类乳腺癌的标签!

6类

经过活检或病理已经证实为恶性的病变。这个分类在体检报告中很少见,多见于活检后术前再次复查的患者,也见于姑息治疗后复查的患者。

  aaa38d77f749c13b0dbb3f650b0f761e.png 

目前各大医院乳腺疾病的诊疗流程比较规范,乳腺影像学检查方法众多,该报告系统旨在应用规范、统一的“语言”在不同学科间进行有效的“对话”,方便临床医生进行综合判断。

当然,不能单单依据影像学表现判断乳腺病变的程度,还需要临床医生结合病史、触诊、体征等做出综合分析,给患者提供合理的诊疗方案。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f58712aa1890998654cce5d1f28fcadf.gif 一文教你看懂「尿常规」检查 一文教你看懂『三高』的检查报告! 一文教你看懂「肿瘤标志物」检查

8c3bf543c08683803812cf05dcfeb4e6.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