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中的加权求和工具在哪里_干货分享 | 地理加权回归介绍及其arcgis软件操作

一、地理加权回归模型概述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晏子春秋·内篇杂下》这段文字很好的描述了空间异质性。从地理空间的角度,经济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发展极易存在空间相关性以及空间异质性。在实际问题研究中我们经常发现回归参数在不同地理位置上往往表现为不同,也就是说回归参数随地理位置变化。如何能够避免这个问题呢?地理加权回归模型(GWR)是对普通线性回归模型(OLR)的不足,将样点数据的地理位置嵌入到回归参数之中,即:

第二节 案例分析与软件操作

一、数据预处理

案例描述:现有全国省域矢量地图以及2014年GDP等经济属性数据,利用地理加权回归分析2015年我国省域经济影响因素的空间异质性,影响因素变量选取参照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选取劳动力与资本这两个基本变量,另外考虑到一个重要的制度性因素变量,即市场化变量。其中劳动力用年末就业人口进行表征,资本用固定资产投资表征,市场化采用樊纲等人测度的市场化指数进行表征。

数据准备:全国省域矢量图,我国省域2014年GDP、就业人口、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并将我国省域矢量图与GDP、就业人口、固定资本存量等属性数据进行连接操作,同时对图层数据进行投影坐标系转换。

总体来说,地理加权回归要比OLS回归分析在区域经济分析上更具有解析性,能挖掘的信息更多,更有利于我们有效全面地分析区域经济现象。

-The End -

资料来源 | 曾冰在路上

排版 | 芦志霞

责任编辑 | 常贵蒋

审核 | 任宇飞 王冠 常贵蒋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