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的作用计算机组成,计算机组成原理-I/O接口与端口的不同

I/O接口与端口的不同

接口(Interface)

接口可以看做是两个系统或两个部件之间的交接部分,它既可以是两种硬设备之间的连接电路,也可以是两个软件之间的共同逻辑边界。I/O接口通常指主机与I/O设备之间设置的一个硬件电路及其相应的软件控制。不同的I/O设备都有与其对应的设备控制器,而它们往往都是通过I/O接口与主机取得联系的。

端口(Port)

端口是指接口电路中的一些寄存器,这些寄存器分别用来存放数据信息、控制信息和状态信息,相应的端口分别称为数据端口、控制端口和状态端口。若干个端口加上相应的控制逻辑才能组成接口。CPU通过输入指令,从端口读入信息,通过输出指令,可将信息写入到端口中。

区别

一、作用不同

1、I/O接口:接口是主机与被控对象进行信息交换的纽带。

2、端口:是设备与外界通讯交流的出口。

二、功能不同

1、I/O接口:向CPU提供I/O设备的状态信息和进行命令译码。对传送数据提供缓冲,以消除计算机与外设在“定时”或数据处理速度上的差异。

2、端口:是指接口电路中的一些寄存器,这些寄存器分别用来存放数据信息、控制信息和状态信息。

三、特点不同

1、IO接口:通过CPU输入不同的命令和参数,并控制相关的I/O电路和简单的外设作相应的操作,常见的接口芯片如定时/计数器、中断控制器、DMA控制器、并行接口等。

2、端口:通过系统调用与某端口建立连接(binding,绑定)后,传输层传给该端口的数据都被相应的进程所接收,相应进程发给传输层的数据都从该端口输出。

原文:https://www.cnblogs.com/smren/p/13295345.html

  • 4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